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為祖國度過這個難關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2020年03月12日10:17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為祖國度過這個難關盡自己最大的努力

  按:1月28日晚11點左右,駐在湖北黃岡大別山醫療中心的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山東省醫科院首批援鄂醫療隊開始收治第一例重症患者。到29日下午15時,病區收治重症患者7人,普通患者40余人。山東援鄂醫療隊員、山東第一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組岳茂奎,寫下第一次“親密”接觸病毒感染者日記,帶我們近距離了解抗擊疫情一線的情況。

  這一次,我真正認識了什麼叫中國速度!

  大年初三下午,還只是一個正在籌建尚未投入使用的空病房,有的地方還缺天花板,有的地方還漏水。大年初四下午,就已經變成了一個初具規模的病房!

  這裡更像一個忙碌的戰場,而我們山東第一批援鄂醫療隊重症組,在省立醫院任宏生主任和丁敏護士長的帶領下,和當地中心醫院的同志們,則是充滿熱血的戰士!大家搬運整理各種物資、制作流程、調試機器,嚴冬裡沒有空調卻依然揮汗如雨。一台台呼吸機是我們最親密的戰友,各種藥品是我們的武器。到晚上10點,一個帶有ICU的嶄新病房,我們未來的戰場准備就緒。

  “病人來了!”“快來抬病人!”“患者血氧不到50%!”“首先考慮轉運氧療欠佳,馬上准備高流量吸氧治療儀!”“准備好了,流量60L/min,吸入氧濃度100%!”“能聽清我的話嗎?”“能!”病人說。“盡量深吸氣,慢呼氣,讓呼吸變得更慢一點!”醫護之間配合無間。

  氣管插管,有創通氣,對醫生和病人來講都是不得已的辦法。醫生都希望病人通過無創通氣能好轉,病人一旦插管,要面臨插管的風險和插管后的痛苦。多年的工作經驗告訴我,越是這個時候,越要鎮靜,畢竟是第一個病人,絕對不能慌亂。我讓護士拿一個面罩給病人帶上,一方面可以減少飛沫傳播,一方面可以改善過度換氣並提高吸氧效果。看到病人血氧飽和度慢慢升到70%,大家都稍稍鬆了一口氣。

  “任主任,我們收治了一個病人……病人經過初步氧療血氧飽和度已升到70%,患者血壓190/100mmg,泵入右美托咪定或丙泊酚適當鎮靜,我覺得可以再觀察,減少患者焦慮,提高通氣效果。”通過專用手機,我向任隊長匯報患者的情況。任主任這段時間殫精竭慮,每天睡眠不足4個小時,據說今天晚上要轉運過來12個危重病人,他一邊在隔離病房外協調病人的轉運,一邊密切關注著我們的工作。

  “我同意你的意見,淺鎮靜,馬上給病人查個血氣,做到綜合評估,同時密切關注病情變化。”他的話雖然略顯疲憊,但依然鏗鏘有力。“我給病人抽血氣”“我給病人打留置針”“我來配泵”……一起上班的護理人員,除了我科的男護士李成龍,其他人都不認識,但她(他)們真是最可愛的人,尤其是女生,纖弱的身軀,厚厚的防護服,圍著病人做著各項護理和操作,有條不紊,滴水不漏。

  慢慢地,病人的血氧升到了90%以上,血壓穩定到了130/90mmg左右,經過補液,心率也慢慢平穩,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就這樣,一天中我們又連續收治了6個危重病人。

  “你們不能在這裡。”慢慢穩定下來的病人突然對我說。“為什麼?”我問他。“我這是傳染病,很厲害的。”聽到這句話,我很感動。我當然知道,醫療隊的每個人都知道,這是傳染病,很危險的傳染病。但是,既然選擇這個時候逆行而來,就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備。

  其實,自從我們踏入醫學殿堂的那一刻,就早已做好了准備,今天是我們上戰場的時候了!現在我們隻有一個願望,就想能為祖國度過這個難關而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我們,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全國上下每一個人,此時此刻,都在努力!加油黃岡!加油武漢!加油中國!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