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戰“疫”中的人生課 雲端上的家國情

王錚

2020年03月12日10: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司與人民網聯合組織的“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在人民網“雲開講”,艾四林、秦宣、王炳林、馮秀軍4位教授聯合為全國高校學生呈現了一堂人生大課,通過小切口、小故事引導學生了解戰“疫”中彰顯的中國精神、中國制度、中國力量、中國速度,將刻骨銘心的感動和啟示深植廣大青年的集體記憶,感悟新時代賦予青年群體的擔當與責任,有力的將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優勢轉化為支持防疫斗爭的強大力量。

小屏幕形成大課堂。全國高校學生5027.8萬人次觀看了在線直播,相關網站、客戶端、社交媒體總訪問量達1.25億人次。疫情當前,停課不停學、學習不延期,全國大學生同上一門思政課,組成了一個空前的網絡大課堂,完成了互聯網教育的一次積極探索和嘗試。學生們通過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從權威教授的解讀中激發智慧和力量。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每次災難都是對青年人的考驗,都是實現民族復興的加速器。事實証明,在疫情面前,廣大青年同樣可以撐起時代責任和使命擔當,他們在勇敢中破繭成蝶,淬煉成鋼,他們有能力接過前輩手中的槍繼續前行,為實現億萬人民的偉大夢想貢獻力量。

小現場彰顯大力量。四位教授的現場授課折射出無限的中國力量,從多支醫療隊、萬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和武漢到火神山、雷神山醫院迅速建成交付,從2月3日首家方艙醫院開始建設到3月10日16家方艙醫院全部關門,中國疫情蔓延趨勢穩步下降。一個個中國速度、中國效率彰顯中國“獨特制度優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把戰“疫”行動變成了全國上下連成一條心、擰成一股繩的集體自覺,上下齊心,與疫情賽跑,和病魔戰斗,一次次將“不可能”變成“一定能”!

小時長發揮大影響。思政課的課時短,但是構建起新時代思政課全時空教學、全課程育人的教學新模式,發揮了大影響。四位教授以寬廣的知識視野、國際視野、歷史視野解讀了戰“疫”背后的道理,把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結合起來,號召學生向沖鋒一線的榜樣學習。這些先鋒榜樣中有已經進入耄耋之年的黨員專家,有鏖戰毒魔的黨員醫護和志願者,還有基層防控一線堅守門戶、送藥送菜的黨員干部,通過他們的事跡引導學生在黨和人民的偉大實踐中堅定信仰,延續“家國情懷”,迎難而上,發揚光大“中國力量”。同時也極大的激發民族精神、堅定鐵心跟黨、厚植愛國情懷,讓無數華夏兒女在感動中懂得奮進、在重壓中百煉成鋼,在奮斗中堅定信仰。

以小見大,潤物無聲。一堂思政課,是一堂人生與社會的大課,是一次人生價值的引領,一種中國精神的傳遞,磨難壓不垮,奮起正當時。我們堅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有人民群眾鼎力支持,我們一定能夠奪取疫情防控斗爭的全面勝利!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