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探尋“中國之治”的“實踐密碼”】

開對“藥方子” 拔掉“窮根子”——四川藏區整體告別絕對貧困

2020年03月12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開對“藥方子” 拔掉“窮根子”

摘要

四川藏區是我國第二大藏區,2013年年底有貧困縣32個、貧困村2063個、貧困人口36萬人,貧困發生率20.1%。截至2019年年底,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村全部退出,貧困人口減少到0.24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1%。四川藏區整體告別絕對貧困,實現千年之變,是四川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黨中央部署,在省內外各方支援下,盡銳出戰、下足“繡花”功夫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關鍵詞:黨的領導 精准脫貧 “兩不愁三保障”

近日,四川省政府發布通知,批准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縣、壤塘縣、阿壩縣,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縣、爐霍縣、色達縣等16個藏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此前,四川已有16個藏區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四川藏區實現全域脫貧摘帽。

開對了“藥方子”,才能拔掉“窮根子”。四川藏區是全國第二大藏區,脫貧攻堅任務繁重。為確保四川藏區如期脫貧,四川各級黨組織精准施策,集中優勢兵力攻克貧困堡壘。

1.盡銳出戰, 集中力量攻堅拔寨

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四川省人民政府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成都高新區醫療援藏隊隊員賡即聯系甘孜州德格縣對口單位,主動申請提前返回德格,投入當地疫情防控工作。

在此幾天前,德格縣脫貧摘帽進入公示階段,隊員們剛返回成都休假。還未來得及細細感受家的溫暖,他們又返回受扶地,投身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中。

在風雪彌漫的高原上,隊員們從不曾退縮。為支援藏區脫貧,各幫扶單位派出的都是符合一線工作需要的骨干力量,他們在長期援藏工作中更是鑄就了過硬的作風。他們是四川強大援藏隊伍的典型代表。

在工作中,這支強大的“攻堅隊”一開始就成為四川打贏藏區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

四川堅持“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多次帶隊深入藏區貧困鄉村調研督導、協調解決困難問題。

四川分別落實1名省級領導聯系指導藏區32個貧困縣,從省直機關選派32名優秀年輕干部到藏區貧困縣挂任專職副書記、統籌選派機關干部挂任重點鄉鎮黨委副書記,建起了“五個一”幫扶機制,確保四川藏區每個貧困村都有1名責任領導、1個幫扶單位、1名“第一書記”、1個駐村工作組、1名駐村農技員對口幫扶。

2019年,四川藏區的駐村幫扶干部達到6300余名,他們都是各領域的一把好手。在援藏期間,他們扑下身子同藏區群眾一起干,不僅幫助藏區群眾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還帶動本土干部快速成長,為藏區留下了一隊長期扎根的致富領路人。

成都雙流區從2012年開始援建巴塘,8年來,雙流區派出4批236名干部。從指揮長到普通干部,他們中的每一位,都熟練掌握扶貧政策,以學促用,以學促扶,明確在援建巴塘中“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等一系列問題,成為扶貧政策明白人,成為脫貧攻堅第一線的行家裡手。

為支持藏區脫貧,四川不僅派出了強大的“攻堅隊”,還在政策和資金上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早在2013年,四川就出台了全方位加強藏區工作的意見,重點實施“六項民生工程計劃”,資金項目精准聚焦藏區貧困縣,教育、健康、交通、水利等行業政策優先支持。2019年,四川投入藏區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0.67億元,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74.28億元﹔當年累計投入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07.6億元、統籌整合財政涉農資金286.94億元,用於藏區脫貧攻堅。同時,牢牢鎖定藏區“三州”9縣和甘孜州雅礱江上游24個深度貧困鄉鎮特殊困難問題,按照每鄉450萬元的標准安排資金1.1億元,精准突破脫貧瓶頸。

2.精准發力,提高藏區“造血”能力

沿國道318川藏線西行,在甘孜州巴塘縣城南郊,一片錯落有致、別具康巴風情的新房格外引人注目。不同於常見的藏式建筑,這些兩層新房的樓頂上安裝了太陽能電池板和熱水器,每棟房子門口還留有菜地。

“這些電池板總裝機容量為996千瓦,2019年並網發電產生效益60余萬元,使189戶425位殘疾人實現每人增收1000元,村集體也增收20余萬元,搬遷戶每戶分紅1000余元。”成都雙流區援巴干部黃建平說。

據悉,這是巴塘縣實施地巫鄉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項目打造的地巫新村,雙流區在對口幫扶工作中,積極利用區內光伏產業優勢,援助巴塘縣建成光伏扶貧電站,形成幫扶發展新模式。

地巫鄉中真、甲雪、壩伙3個村原址位於巴塘縣最南端,交通不便,自然災害頻發,屬於典型的“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的貧困地區,群眾就地脫貧難度極大。2016年,巴塘縣實施異地扶貧搬遷,這3個原本最偏遠村庄的村民,如今不僅住上了水、電、路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的新房子,還逐步發展起了水果種植等穩定脫貧的產業。

雙流區援藏8年間,著眼巴塘基礎設施、產業發展、社會事業等方面的緊迫問題,以“受扶地所需、幫扶地所能”“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實施住房建設、教育保障、醫療保障、產業發展、就業幫扶、干部人才幫扶、社會力量幫扶、基礎設施建設等項目。如今,巴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1.84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2.6倍,貧困發生率降低到3%以下。

脫貧攻堅,成敗在於精准。四川藏區主要包括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以及涼山彝族自治州木裡藏族自治縣,是集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地震災區、生態敏感地區於一體的地方。四川立足藏區脫貧攻堅實際,因地制宜、突出重點,著力抓好產業發展、住房建設、生態保護利用、教育扶貧和社會保障等工作,努力提升藏區“造血”能力,增強藏區發展內生動力。

四川藏區生態比較脆弱,但特色動植物資源、旅游資源豐富。四川嘗試用先進的技術和理念,在保護生態的同時,把資源轉化為增收產業。過去幾年間,四川立足藏區獨特的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民族文化,大力培育青稞、牦牛、高山蔬菜、中藥材等特色優勢產業,打造特色優勢品牌。

“我們創新設立‘四川扶貧’公益性集體商標標識,將貧困地區產品優勢轉化為市場優勢,有效破解深度貧困地區農產品市場對接不暢、流通成本高等瓶頸問題。”四川省扶貧開發局相關負責人說,以“聖潔甘孜”“淨土阿壩”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品牌農產品走出四川、享譽全國,為藏區長期穩定脫貧奠定了產業基礎。

3.著眼長遠,確保持久穩定脫貧

高質量的脫貧,才是持久穩定的脫貧。四川堅持監督跟著工作走,確保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脫貧成效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2019年6月,四川啟動“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工作,進一步摸清底數、找准存在問題、做到有的放矢,邊排查邊整改,切實提高脫貧質量,確保如期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在大排查中,四川藏區共發現“兩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飲水存在突出問題的已脫貧戶有2985戶、佔藏區貧困戶排查總數的3.52%,未脫貧戶有1025戶、佔1.2%。為推動問題整改,四川專門安排省級財政資金約10億元,用於藏區大排查發現問題整改,全面補齊短板弱項。截至大排查工作結束,藏區“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整改率達到100%。

扶貧先扶志,四川大力倡導勤勞致富,積極幫助貧困群眾增強脫貧信心並形成好風氣。四川採用以獎代補、勞務補助等方法,引導貧困群眾在住房、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等方面廣泛參與,防止“政策養懶漢”和“福利陷阱”﹔開展移風易俗活動,創新推廣“孝善和儉”活動等,引導貧困群眾實現物質與精神同步脫貧。

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也是確保藏區長期穩定脫貧的關鍵。四川創新實施“一村一幼”計劃,在民族地區每個村設立一個免費幼兒園,著力提高藏族幼兒普通話水平、夯實義務教育基礎﹔持續推進民族地區15年免費教育和“9+3”免費職業教育,推動免費教育擴面提質﹔抓好“控輟保學”工作,確保所有適齡兒童少年都能到校讀書。

來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色足村的藏族女孩肖芳,是四川實施“9+3”免費職業教育計劃的首批畢業生,如今她已是成都地鐵7號線的一名司機。肖芳說:“我和同學是幸運的一代,可以通過藏區‘9+3’免費職業教育計劃走出大山。”

2009年,四川在藏區啟動實施“9+3”免費職業教育計劃,在9年義務教育基礎上,組織初中畢業生和未升學的高中畢業生到內地優質職業學校,免費接受3年中等職業教育培訓,並盡力幫助實現就業。后來,該計劃擴展到覆蓋藏區和大小涼山彝區45個貧困縣。十年來,中央和省級財政投入20.73億元用於“9+3”免費職業教育計劃,內地先后有100余所中職學校承擔教育任務,累計招收8萬余名學生,其中5萬余名來自四川藏區。這些學生畢業后的初次就業率均保持在98%以上。

“9+3”免費職業教育計劃成為藏區青年“走出來”的重要途徑,肖芳所在的成都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就有十多名受益於“9+3”免費職業教育計劃的藏區學生,分別從事檢修、供電等不同工作。

“現在無論是教學設施還是教育質量都比以前好太多了,孩子們有更多通過學習改變命運的機會。”肖芳說,感謝教育扶貧,讓藏區年輕一代真正改變了命運。

(本報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