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增強宗旨意識 改進工作作風 提高工作能力

有的放矢: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經受重大考驗

張知干

2020年03月12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這次大考難度很大、要求很高、任務很重,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通過這次大考。

進一步增強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嚴重威脅,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對廣大黨員、干部宗旨意識的重大檢驗。一是檢驗黨員、干部的人民情懷。人民的生命重於泰山,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唯有胸懷為民愛民之心、以百姓心為心,才能始終情系人民、牽挂人民,憂民之憂、急民所急,義無反顧地投入抗擊疫情、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艱苦戰斗。二是檢驗黨員、干部的人民立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在疫情判斷、應對和防控的全過程和各方面,隻有始終不渝堅持人民立場、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才能真正為民盡責服務。三是檢視黨員、干部能否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血肉聯系,永遠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

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良好的工作作風是黨員、干部贏得群眾信任和支持的基礎,是凝聚攻堅克難強大力量的重要保証。疫情防控關系億萬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定,關系我國對外開放和國際形象,對廣大黨員、干部的工作作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要堅持實事求是。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我們在疫情防控各環節、各方面都要敢於直面矛盾,敢於較真碰硬,勇於負責擔當。二要具有科學態度。有效防控疫情是一個科學課題。隻有始終堅持科學精神、遵循科學規律,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才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三要增強法治意識。堅持依法防控,是確保疫情防控工作科學有序推進的必然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來認識和處理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

進一步提高工作能力。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是對廣大黨員、干部能力和本領的重要考驗。一是對政治執行力的重大考驗。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我們成功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克服艱難險阻的根本保証。在疫情防控中,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二是對處理復雜問題能力的重大考驗。疫情防控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現實問題,非常緊迫、十分復雜。怎樣應對這樣的復雜局面,如何解決這麼多復雜問題,無疑對廣大黨員、干部能力和水平提出了重大考驗。三是對改革創新能力的重大考驗。面對突如其來的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必須從根本上破除慣性思維、摒棄僵化思想、克服路徑依賴,通過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應對重大風險能力,大力推動應對重大風險的體制機制創新。

(作者為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廣東省社科聯黨組書記、主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2日 0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