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疫情防控是對領導干部的重大考驗

范周

2020年03月11日15: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次疫情,更是一次大考。在突發疫情面前,領導干部的政治本色、專業能力、統籌能力、基層治理能力得以全面考驗。

考驗政治本色。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能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能否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黨中央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是對黨員領導干部政治本色、政治意識的重大考驗。作風正否,關系戰“疫”成敗。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此時,深入一線了解實際困難,解決防疫實際困難,勇於擔當、善於擔當,才是黨員領導干部應有的作風。疫情當前,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等疫情防控“大后方”的民生保障工作必須全力保障,相關政策措施能不能以人民為中心,體現人文關懷,檢驗著領導干部的為民初心。

考驗專業素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提高干部的專業化水平,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成為行家裡手。疫情成為檢驗干部專業素養的一次突襲。提升應急管理能力,要在事前做好制度安排,站好“前哨”,將工作關口前移,化“被動應對”為“主動出擊”﹔要在突發事件來臨時理性冷靜、執行有力、堅決果斷﹔要從根本上轉變“經濟建設職能第一”的發展理念,強化公共服務職能,完善制度安排。面對突發事件,如何通過媒體回應社會關切、穩定社會情緒,考驗領導干部媒介素養。領導干部發聲隻有及時、准確、有人情味,才能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若能有更多領導干部將與應急管理相關的法規制度諳熟於心,我們在突發事件面前將更加從容、更加合理。

考驗統籌能力。疫情之下,如何做好統籌兼顧,學會“十個手指彈鋼琴”。逐步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秩序是維護大局穩定的根本。各級政府要將疫情防控的“嚴”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活”統籌起來,一切從實際出發,掌握不同區域、行業和人群疫情防控風險隱患點,出台措施與應急預案。要堅持防控疫情第一,絕不“趕鴨子上架”,過急、過早復工復產,也不僵化死板,不懂得動態調整。要強化服務意識,努力保障復工企業日常防護物資需求,做好復工企業防疫監督。領導干部能否變壓力為動力、化危為機,能否在解決好眼前問題的同時,科學謀劃長遠,是一次綜合考驗。立足當下,要為特殊形勢下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將疫情不利影響降到最低。著眼長遠,要充分認識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能否從危機中看到機遇,用有效管用的政策舉措推動經濟發展新動能加速轉化、新興業態加速成長,需要領導干部的過人膽識與精准研判。

考驗基層治理。基層防控是“最后一米”,領導干部能否充分認識基層防疫工作復雜性,做出有力度、有溫度的安排,關乎防控舉措的落地落實。基層工作者身處聯防聯控末端,又是直面潛在病患的前端,這對基層工作人員提出了嚴峻考驗。各地領導需切實轉變觀念,通過選派優秀人才、落實待遇等,為基層治理提供堅強隊伍保障。在疫情抗擊過程中,“社區+物業+自治委員會”“網格員+志願者+群眾”等機制都發揮了重要作用。領導干部要總結經驗,建立起基層治理的科學機制。疫情當前,一個基層干部往往肩負起觀察員、宣傳員、應急協調員、心理疏導員等多項工作職責,工作難度提升,需要較高工作能力。面對平日裡千頭萬緒的工作,基層干部自身也要不斷充電來提升自己的素質,從而真正做好社區群眾的貼心人、暖心人。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