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廈門醫學院二院援鄂三勇士寫真

2020年03月11日13:28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廈門醫學院二院援鄂三勇士寫真

  (本文作者:廈門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黨政辦公室主任潘志明、副主任李曉蘭)

  取消休假,堅守、防控、救治!在抵抗疫情面前,有一群人從未停止過戰斗的步伐!

  1月26日,響應上級號召,廈門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15分鐘內組建了3人援鄂醫療小組,並於當日集結前往武漢開展醫療援助工作。得知3名醫生主動請纓的壯舉,當晚醫院的微信群沸騰了!

  從左至右:葉長青、院領導、葉劍鴻、薛克營、江貴源

  滿屏的感動和祝福,隻因為他們——呼吸內科主任醫師薛克營、江貴源以及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葉長青。從接到通知到組隊出征僅僅不到5個小時,來不及和家人道別,他們就踏上了征途。

  【呼吸內科主任醫師江貴源】“江主任,你回家收拾一下,晚上福州集合,明天出發去武漢。”“好的。”回答果斷而自然。26日中午12點30分左右,廈門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江貴源還在值班,為6樓病房一名患者檢查病情,醫院辦公室打過來的電話,他想都沒想,便果斷地答應了。因為此次出征,江貴源早有“計劃”,他在春節前便向醫院提交了支援武漢一線的報名表。

  “自從疫情擴散,看著每天攀升的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數字,真是恨不得立刻出現在現場參與救治,把24年的臨床經驗積累都貢獻給武漢地區的患者。”

  江貴源說,四五年前,他受邀到武漢參加全國呼吸病學學術會議,傍晚休閑的時候曾騎自行車環東湖游,那裡的荷花清新,人也熱情有活力,對武漢的印象很好。“如今,武漢有困難,國家有困難,我又是一名醫生,更應該盡自己的一份力。”

  事實上,在廈門,江貴源早已是咳嗽和咳嗽頑疾患者之間口口相傳的呼吸疾病名醫,他從患者咳嗽聲中就能查出一些端倪,並對症進行個性化治療,從不做教科書式醫生。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症狀表現之一就有咳嗽,因此,江貴源也坦言自己是最合適的人選,將不辱使命,全身心投入支援。他提高了些音量,堅定地說道:“武漢的醫務同仁們挺住,我來了!”

  【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葉長青】早在1月23日,得知廈門市可能即將召集一批醫護人員赴武漢支援后,葉長青就把自己的名字給報上了,他認為,自己身為重症醫學科的醫生,此時此刻責無旁貸。收拾好行李,葉長青義無反顧地踏上了征途:“盡自己所能伸出援手,為武漢出一點力”。

  除夕和大年初一,他都忙著在醫院待命、備戰疫情,演練各種突發事件的處理和應急措施,隻在晚上和父母妻女簡單地團聚。今年35歲的他有一個1歲多的女兒,剛剛學會走路,談起要和女兒分別一段時間,他有些沉默,但身上的白大褂、一則則來自武漢“前線”的消息還是讓他毅然投入到了工作中。

  “她肯定是會擔心的,但我們從大學就在一起了,相伴10余年,她知道我的性格、了解我的想法。同樣作為醫生,她是很支持我的。”葉長青的愛人是一名內分泌科的醫生,在出發前,妻子為他收拾行李並准備了包括口罩、防護服在內的防護裝備,還在工作之余抽空為他准備了一桌送行“大餐”。

  “我女兒現在才一歲,隻會咿咿呀呀地叫爸爸和媽媽,雖然她還不會和我說話,但我相信,隻要我能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出一份力,懂事后的她一定也會支持我現在的決定。”葉長青說。

  得知葉長青即將啟程前往武漢,他的家人雖然也難免擔心,但還是支持他的決定:“充分做好防護,沒什麼好怕的!我們在家等你平安回來。”

  【呼吸內科主任醫師薛克營】薛克營是廈門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呼吸內科二病區的負責人,也是此次廈門市援鄂醫療隊的隊長。從大學畢業他就一直從事呼吸病專業,期間獲得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臨床呼吸專業碩士及博士學位。因此他對武漢懷著一份特殊的感情,在疫情爆發時就做好了響應號召前往武漢支援的准備。

  大年初二的早上,這一刻終於來了,廈門市征集首批醫護人員前往武漢,薛克營沒有猶豫就報名了。“國家有需要,民族有危難,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挺身而出,這是醫生的責任與擔當。我們責無旁貸,一定會不辱使命,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堅戰貢獻力量!”

  雖然已從事呼吸病專業工作24年,參與大型公共衛生事件的救治對薛克營來說也是第一次。

  “我兒子在廈門一中讀高一,一開始他也很擔心,最后也只是叮囑我注意安全。”說起兒子,薛克營言語間透著自豪,相信他的兒子也會為有這樣的父親而驕傲。

  祝願這些大愛醫生們早日平安凱旋!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