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特殊的生日

2020年03月11日13:27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特殊的生日

  (本文作者:四川省綿陽市四〇四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對口支援壤塘醫療隊員蔣奕)

  2020年1月30日上午9:00

  今天是我的生日,長這麼大第一次過這麼特殊的生日,因為再過兩個小時,我又要去發熱門診了。突然心血來潮,想寫點文字來記錄一下疫情爆發以來這段時間的經歷和心情。

  2019年12月中旬,媒體開始零星報道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經歷過非典、甲流的我心裡忐忑不安,然而可惡的墨菲定律總是那麼靈驗,越是害怕的事情越是要發生,疫情果然進一步擴散。

  2020年1月19日下午,領導召開緊急會議,做了部署,我院是全市定點診治“新冠”的單位,總院發熱門診篩查病人,豐谷分院收治病人。

  1月20日,綿陽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真的來了,消息傳出去,恐慌蔓延席卷了全城。民眾蜂擁而至發熱門診,醫院24小時不間斷接診,一時間措手不及,防護物質缺乏。年輕的住院總忙得打電話向我求救,電話一接通就哭了,她連續熬了幾個通宵了,仍然在堅持,我鼓勵她:“你是好樣的,是最棒的!”

  1月25日晚上,劉冰主任把我叫到辦公室,他面目憔悴,雙眼布滿血絲,語氣凝重地對我說,疫情形勢十分嚴峻,科室決定把醫生分為兩組,一組上發熱門診,24小時輪班,每班雙門診,白天4小時,夜間8小時﹔另一組管病房。原則上男同志輪流上發熱門診,女同志身體弱些就呆在病房,院領導也及時調配了3位同志來協助我們。

  我瞄了一眼主任的電腦屏幕,我在病房組,而發熱門診組裡有的男同事年齡偏大,有的家裡有孕妻需要照顧,我想,我是經歷了非典和甲流的“老油條”,戰斗經驗豐富,這個時候我不上誰上?頓時,一股熱血沖上頭頂,我脫口而出:“老大,讓我去到發熱門診吧!”主任看了我一眼,默默地把我名字換到了發熱門診組。

  回到家,先把兒子寄養到表弟家,然后收拾換洗衣服,連夜搬離開家,家裡有我慈祥的老父老母,被傳染了那可不是鬧著玩的,畢竟老年人感染了,病情會更加危重。

  之后便正式上崗了,穿上厚重的防護服,兩層口罩加面屏,瞬間就處於缺氧的狀態。再加上該死的鼻炎,一會兒鼻子就塞住了,隻能張口呼吸。在發熱門診,要不停地和病人說話問診,喉嚨又干又痒,又不敢喝水,沒法上廁所,上個廁所整套防護裝備就報廢了。

  特別緊迫的是,物資緊缺的令人發指,陳文燕副院長為了我們醫院去市上要物資,當著那麼多市領導直接就哭了。一個班下來,又憋氣又憋尿,憋個半死。我趕緊叫老公給我買尿不濕,這家伙平時辦事拖拖拉拉的,這會兒可快了,立馬拎了兩大包回來,長這麼大都沒用過這玩意兒,挺難為情的,不過還真解決問題。

  發熱門診是首道防線,任務重責任大,我們要負責篩查任何可疑的病員,不能放過一個,懷疑的病例都要提交專家組討論,專家組的教授們也非常辛苦,24小時連軸轉,我們主任每天睡眠不超過3個鐘頭,護士長神經衰弱都搞出來了。

  負責病房的同志也不輕鬆,全院都快沒病人了,就我們病房是滿的,豐谷還轉了幾十個普通傳染病人過來,還要到處會診,可大家沒有一個人抱怨,感染科這個集體在這個非常時期高效地運轉著,我為自己身處於其中而感到驕傲!都說“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為你負重前行”,為了守護綿陽人民的健康,我們甘願做那批負重的人,無怨無悔。

  不知道疫情什麼時候結束,看著每天攀升的病例數,揪心啊!而我不能和感染科的戰友們一起戰斗到最后了,接下來還有更艱巨的任務等著我,我要奔赴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雪域高原,去保衛最后一片淨土免受病毒的肆虐。壤塘平均海拔3285米,我已做好出征准備。

  馬上就要進發熱門診了,沒時間寫了,默默地許下自己的生日願望吧!天佑中華,願早日驅除病魔,祝大家和我的小家康寧幸福!

  謹以上文字獻給自己的xx歲,生日快樂!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