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一堂思政大課帶給我們的生動答疑和深刻啟示

江琦

2020年03月11日09: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9日由教育部社會科學司與人民網聯合組織舉辦的“全國大學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成為一次備受關注的現象級網課,帶給莘莘學子一堂不折不扣的“思政金課”,具有深遠的教育借鑒意義,不僅為疫情下青年群體總結和解答應考經驗,還帶給我們“關於為什麼”的生動答疑和深刻啟示。

面對疑惑,提出“為什麼”是我們在解決問題時的本能反應。這場史無前例的特殊課堂——全國高校學生5027.8萬人次通過人民網、人民智雲客戶端、領導留言板客戶端、人民視頻客戶端、咪咕視頻客戶端、學習大國公眾號等觀看了在線直播,相關網站、客戶端、社交媒體總訪問量達1.25億人次。艾四林、秦宣、王炳林、馮秀軍4位教授分別從理論認識、帶來的啟示、奮斗歷程、責任與擔當等方面解讀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認識中國戰“疫”彰顯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體現出本次思政大課旨在將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優勢轉化為支持防疫斗爭的強大力量,發揮高校思政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作用。

為什麼說要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新中國成立以來,正是因為始終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才能集中力量辦大事、乘風破浪解難事,中華民族才能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眼下,我們在這場戰“疫”中之所以能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之所以能讓世界各國為之驚嘆,最根本原因就是因為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可以說,隻有共產黨才能帶領中華民族從磨難中奮起,引領各民族同胞走向光明之路。疫情之下的大考,生動而真切,讓中國力量、中國速度、中國智慧再次令世人矚目,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迸發出的強大向心力和高效動員能力。因此,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才是我們打贏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根本所在、命脈所系,才是我們不斷增強干事創業的凝聚力、執行力的堅強保障,才是我們克服前行路上一切磨難與阻絆的強大動力。

為什麼說要涵養家國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確,青年要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所以樹立家國情懷是每位青年的思想必修課。這堂思政大課裡的《戰疫裡的最美青春——談中國青年的責任與擔當》讓無數青年人備受感動與鼓舞。疫情發生以來,在全民族危難時刻,家國利益已不是一家一戶、一城一地的事情,而是中華民族甚至是全世界共同的事情,唯有不畏艱險、勇毅逆行,才能匯聚眾志成城、齊心戰“疫”的磅礡力量。疫情之下無數主動請纓、熱血戰“疫”的青年黨員、青年醫護人員完美演繹家國情懷的生動寫照,無數逆行者的最美身影用行動和事實告訴了我們最真切的答案,凡此種種感人事跡,何嘗不是對家國情懷的有力詮釋。所以說,深刻理解家與國的辯証統一,就可以把愛家和愛國有機統一,就能用奮斗托舉美好明天。

為什麼說要汲取歷史智慧取得戰“疫”最后勝利?回首過往,中華民族歷史上爆發過幾次這種大規模的疾病,我們戰“疫”的斗爭也從來沒有停止過。此次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這堂思政大課就告訴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正確判斷形勢,在戰“疫”中汲取尊重自然、尊重規律的深刻教訓和歷史經驗,因為這是我們無法抵抗的自然規律。恩格斯說過:“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巨大的歷史進步為補償的”。沒錯,中華民族在歷史上經歷了太多的磨難,付出了太多的犧牲,但正因為多難興邦,每逢危機關頭,我們總能激發出無窮的斗爭本領和凝聚起磅礡的團結力量。總結歷史經驗,增強必勝信心,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共克時艱,把初心與使命寫在戰“疫”一線,偉大的中國人民一定可以早日取得這場戰“疫”的偉大勝利。

這場思政大課,是面對疫情之機、應對疫情之策將理論與實踐生動結合的特殊課堂,不僅妙趣橫生、干貨滿滿,更觸動無數青年黨員、學子的心靈,是一堂名副其實的“五星好評人生大課”。這激勵著無數青年在疫情大考及未來的人生大考中譜寫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大寫青春,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書寫精彩人生。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