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初心,映照在救死扶傷的戰場

——記北京協和醫療隊的一堂火線黨課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0年03月11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日,北京協和醫療隊武漢駐地。鮮艷的黨旗高懸,40余名黨員和入黨申請人身著隊服、面戴口罩,提前入場,在會議桌前圍坐成裡外兩圈。

時鐘的指針劃過晚上8時。話筒中聲音響起,“從第一批醫療隊員來到武漢,已經是第四十一天了。這段時間,大家克服困難,救治病患,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隨后,黨委書記張抒揚鄭重宣布,“今天,我們在抗疫一線開一次特殊的黨課,主題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開課伊始,一段紀錄片伴隨著悠揚的背景樂,把大家帶回了60多年前的崢嶸歲月。畫面裡,是上世紀60年代,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前院校長顧方舟,帶領團隊攻堅克難,研制脊灰糖丸活疫苗的一幕幕場景。

“鐵了心給老百姓謀健康”“把祖國的重托扛在肩上”“黨交給我們的任務就一定要完成好”……一句句質朴動人卻鏗鏘有力的話,穿越時光。

結合“老院校長”樹立的黨員楷模,張抒揚深情講述了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談及當下的疫情防控斗爭,投影儀上顯現出一張照片,畫面裡的是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他身患‘漸凍’絕症,妻子被感染隔離,卻瞞著全院醫護人員,與病魔搶時間。”張抒揚語調升高,“張院長是真正的戰斗英雄,他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我們都要向他學習!”

“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重新回顧黨員的初心使命,極大增強了我的使命感和歸屬感,這將成為我在一線堅持抗疫的最大動力。”“老黨員”第二臨時黨支部書記鄭瑩說。

“來到武漢的第二天,我就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這場抗疫戰爭讓我的22歲變得很不平凡,這堂特殊的黨課我將永遠銘記。”“95后”ICU護士韓雪兒說。

……

舉手、起身、踴躍發言。一堂黨課講完,聽課的黨員和入黨申請人們一個個爭先恐后發表感言。黨課結束了,但黨員的初心使命牢牢印刻在內心深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