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時評:黨員捐款凝聚抗疫力量

孟祥夫

2020年03月1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響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號召,全國廣大共產黨員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踴躍捐款。截至3月4日,全國已有4128萬多名黨員自願捐款,共捐款47.3億元。一場愛心“接力跑”,讓無數善心和愛意匯聚成汩汩暖流,在神州大地奔涌流淌。

越是在最危難的時候,越是需要真情和互助,越是需要榜樣和引領。從1998年抗洪搶險,到2003年抗擊非典,從2008年抗震救災,到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每一次災情發生后,每一次群眾危難時,廣大黨員或是捐款捐物,或是交納特殊黨費,同群眾一道凝聚起共克時艱的信心和力量。小到幾十上百元,大到數千上萬元,都是廣大黨員對抗擊疫情的無私支持,是對有困難的群眾雪中送炭。“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從聞令而動、沖鋒在前,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再到自發踴躍捐款捐物,關鍵時刻共產黨員豁得出來、沖得上去,發揚優良作風,堅守初心,用朴實的行動詮釋了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目前,捐款活動仍在進行中,越來越多黨員參與進來,彰顯出我們黨強大的動員力、感召力、凝聚力。捐款活動既是個人的自願,更是出於黨性的自覺。安徽蕭縣石林鄉崔閣村93歲的老黨員楊正倫將平日積攢的錢交到黨支部書記手中﹔雲南宣威市盤龍村有著71年黨齡的何積仁和68年黨齡的余祥禎,夫婦二人捐款14萬元。不少老黨員也紛紛伸出援助之手,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展現出共產黨人的崇高境界和高尚情懷。從黨的自身建設看,大災大難之時的特殊捐款,猶如一次特別的組織生活,讓廣大黨員從自願捐款的義舉中淨化心靈、升華思想,初心使命因此得到磨礪,政治覺悟因此得到增強。

“榮譽不是挂在牆上看的,而是激勵和鞭策,疫情當前,我要貢獻自己的力量。”這是一名黨員的朴實表達。不久前剛在鄭州做完手術的河南遠大鍋爐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趙國強,專程趕回家鄉西華縣,向縣紅十字會捐款10萬元﹔湖南桂東縣人民醫院內一科護士長李春來將獲得的全縣“首屆勞動模范和先進個人”獎金全部捐了出去,“讓這筆錢發揮最大的作用”……最是善意暖人心。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的黨員捐款活動,生動顯示出黨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血脈情深。用愛心喚醒愛心,用善意傳遞善意,讓樂善好施、扶貧幫困、互幫互助的中華民族美德,得到了新的傳承和弘揚。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照亮銀河。全黨同志自發捐款所折射的精神境界,所釋放的強大正能量,不僅深遠地影響廣大黨員,也將不斷輻射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14億中國人民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隻要黨群同心、共克時艱、團結奮斗,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1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