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確保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3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各級黨委(黨組)一定要履職盡責、不辱使命,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確保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

言必信、行必果,中國共產黨最講認真,說到就要做到。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這個底線任務不能打任何折扣。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難度。現在滿打滿算,今年還有不到10個月的時間,按日子算不到300天,時間一晃就過去了,上上下下必須把工作抓得很緊很緊。要深刻認識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各省區市都層層簽了軍令狀,承諾了就要兌現,必須砥礪初心、重諾守信、堅定信心、頑強奮斗,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確保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就要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之所以能夠取得決定性成就,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全黨全國全社會上下同心,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推動脫貧攻堅不斷攻城拔寨。現在,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要啃下最后的硬骨頭,全面打贏這場硬仗,必須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強化縣級黨委作為全縣脫貧攻堅總指揮部的關鍵作用。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扛起這一重大政治任務,各級黨政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增強政治擔當和責任擔當,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親力親為、一抓到底。

確保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就要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中央財政要繼續增加專項扶貧資金規模,各級財政也要保証脫貧攻堅的資金需求,對已經實現穩定脫貧的地方可以統籌安排專項扶貧資金,支持非貧困縣、非貧困村的貧困人口脫貧。要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當前最突出的任務是幫助中西部地區降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長遠看要立足國家區域發展總體戰略,深化區域合作,推進東部產業向西部梯度轉移,實現產業互補、人員互動、技術互學、觀念互通、作風互鑒,共同發展。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要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扶貧干部心無旁騖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中去。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廣大干部群眾扎扎實實干出來的。各級黨組織一定要履職盡責、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拼搏進取,確保取得脫貧攻堅的最后勝利,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11日 0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