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高高飄揚——記重慶市忠縣人民醫院感染病區臨時黨支部的黨員們

杜德勤

2020年03月10日13:55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高高飄揚——記重慶市忠縣人民醫院感染病區臨時黨支部的黨員們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重慶市忠縣人民醫院被確定為全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醫院立即決定該院感染科為確認及疑似病例集中醫療救治隔離病區。為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院黨委決定成立感染病區臨時黨支部,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高高飄揚。

  帶病不下火線的護士長秦翠

  “我是黨員,我先上!”

  1月24日除夕之夜,也是隔離病區的不眠之夜。秦翠與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度過了漫長而不平靜的一夜。這一夜,感染科隔離病區已累計接收確診患者3例、疑似患者5例。疫情形勢日益嚴峻,隔離病房裡人力不足,醫護人員心力憔悴、不堪重負。每一次脫下防護服、取下防護鏡,臉上留下的都是深深的勒痕,有的同志因長時間戴著橡膠手套出現了皮膚過敏。護士長秦翠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她撥通了醫院領導小組組長、黨委書記袁軍的電話,主動請戰進入隔離病房。其實自1月22日晚10時感染科收治忠縣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疑似患者以來,護士長秦翠一直駐守在科室未歸家。

  “好!你是黨員,關鍵時刻要發揮先鋒作用,帶領黨員和醫務人員嚴格執行診療及消毒隔離技術規程,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同時做好自我防護和心理疏導,醫院是你們的堅強后盾!”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8時,承載著組織的重托和群眾的期盼,秦翠義無反顧地走進了隔離病房,沖在了抗疫最前線。與確診患者零距離接觸,實施各項治療護理。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爺爺,吃飯、穿衣都需要護理人員幫忙。醫護人員穿上防護服一個班次至少4小時,因防護物資嚴重不足,為了減少防護服浪費,大家隻能不喝水、不上廁所,甚至用上了紙尿褲。

  每一位醫護人員都努力堅持讓自己在病房裡多待一會,多做點事。因長時間穿戴隔離衣、超負荷工作,秦翠也是體力透支,出現了咳嗽症狀,經胸部CT提示肺炎,所幸核酸檢測陰性。本該治療休息的她,因工作責任重大,依舊堅持帶病工作,看到她手上帶的輸液的留置針,大家都好生心疼。

  狠心讓女兒斷奶的感染科主任楊翠華

  “親愛的老婆:你就安心在一線工作吧!保護好身體,多穿點衣服,一定要吃飽,別感冒了喲!剛開始,女兒天天要找媽媽、要吃奶,昨天我又出去備齊了奶粉、米粉等女兒用的日常用品,相信有我與媽媽的照顧,寶寶慢慢便會適應的,你就安心工作吧!注意休息!”

  這是一位抗疫一線醫生的老公發給妻子的微信。微信中的老婆正是醫院內科黨支部書記、感染科主任楊翠華。與護士長秦翠一樣,楊翠華也是自1月22日離家投入到抗疫一線后就再未回過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她狠心拋下了家中10歲的兒子和出生9個月還在哺乳期的女兒。

  連日來,她一直在隔離病區外圍聯系協調科室和疾控等部門相關工作,參與專家組會診,指導隔離病房救治等。每天十幾個小時連軸轉,沒睡過一個安穩覺,還要忍受奶乳脹痛女兒卻不能喝到的痛苦。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她隻能狠心地讓女兒斷奶,把孩子拋給家中的丈夫和老人照看。隨著隔離病區接收的確認和疑似病例數激增,1月27日,楊翠華毅然決然地走進了隔離病房。

  當記者手機聯線楊翠華時,提到她嗷嗷待哺的女兒,楊翠華的聲音有些哽咽了,稍稍停頓了一下,電話那頭傳來堅定的聲音:“我是黨員,還是支部書記,我不上,誰上?感謝我的愛人和家人對我的支持,讓我能全身心投入到這場戰斗中。”在國家危難之際,隻有大愛,沒有小我。

  放棄新婚休假堅守一線的張愛容

  感染科主治醫師、黨員張愛容,一位勇敢堅強的90后女孩。春節前,剛剛新婚不久的她,驚喜地發現自己懷孕了,還來不及感受初為人母的快樂,卻因為春節前患者較多,她主動放棄了休婚假,堅守在工作崗位上。

  原本計劃著過春節好好休息一下,不曾想一場猝不及防的疫情阻擊戰斗打響。在除夕的前夜,她瞞著自己已懷孕的消息,勇敢地走進了隔離病房。作為一名醫生,她深知自己這一舉動的危險性,但她毅然選擇了擔當:“我是一名黨員,在黨和人民需要我的時刻,絕不能當逃兵。隻要我做好自我防護,規范操作,完全沒有問題。”

  但是現實比張愛容想像的更慘烈,在隔離病房超負荷的工作中,她出現了嚴重的早孕嘔吐現象。當同志們紛紛詢問時,她不得不報告了自己懷孕的實情。醫院領導當即決定讓她撤下來。1月29日凌晨,張愛容從隔離病區撤離,被護送回家居家隔離觀察,至此她在隔離病房整整連續奮戰了7天。

  誰說90后是缺乏擔當的一代?他們的青春在“戰場”上在綻放!

  主動請纓奔赴戰場一線的羅志立

  張愛容因為身體原因要撤下來了,需要補一位同志進隔離病區。“讓我去吧!”危急時刻,腎臟內分泌科主治醫師、被臨時調配到發熱門診的黨員羅志立主動請戰。

  大年三十,他才從所在科室值班下來,因全院發熱門診病人劇增,醫院臨時增派醫師支援發熱門診,他被調到發熱門診。盡管他知道在發熱門診將面臨巨大風險和壓力,但他沒有絲毫的遲疑和退縮,接到命令立即前往發熱門診開展患者接診、篩查工作。

  在發熱門診,身著嚴密的隔離裝備,他非常難受,耳朵因長時間帶口罩勒出了一道深深的印記,口鼻周圍因面罩壓得皮膚發紅,甚至出現皮炎樣改變。發熱門診每天要持續工作12小時以上,中途進餐隻有短短的半小時,沒時間喝水、上廁所,盡管很辛苦,可他依然細心地進行分診、治療,不放過任何一個疑似病例。

  得知張愛容將從隔離病房撤下來,羅志立首先想到了自己:“我是黨員,就該迎難而上!”1月29日一早,羅志立勇敢地走進了隔離病區。甚至來不及與妻兒作一聲道別,向著扑疫最前沿又更進了一步!要知道從初一開始他就沒有回過家了。

  這一進也不知何時才能與家人見面。通過微信才知道4歲的兒子在家玩耍摔跤鼻子磕出了血,懷孕兩個月的妻子在家出現了先兆流產的征兆,隻能一個人前往醫院就診。這些他都顧不上,此刻,他已無法盡到一個父親、一個丈夫的責任,隻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

  敢擔當勇帶頭的老大姐秦曉波

  “關鍵時刻,老同志就得帶頭!”感染病區臨時黨支部的感染科副主任醫師秦曉波算是科裡的老大姐,她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丈夫是手術室的麻醉師,雙方父母都是年過80的老人。

  因為疫情的到來,春節前夕從武漢和湖北其他地區的返鄉人員蜂擁而至,發熱門診壓力倍增。不能漏掉一個疑似病例,發熱病人篩查任務艱巨。大年三十,秦曉波主動請戰到發熱門診坐診。這一坐就是10個小時,一天下來看了80多個病人,沒時間上廁所、午飯也是匆匆幾口,回到家腳已腫得老高。科主任安排她休息兩天,但她牽挂著隔離區的戰友們,無暇享受春節合家團圓的美好時光。

  “主任,讓我進去吧!”得知隔離區急需醫生增援,秦曉波向主任發出了請戰。初二一大早,秦曉波毅然走進了隔離病區。這個春節,夫妻倆都堅守在醫院,把年邁體弱的父母留給了家裡的兩個孩子照看。生命重於泰山。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這一刻,秦曉波的心裡裝著的是更多需要救治的患者。

  守初心、擔使命,護健康、走在前。危難時刻,全體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真正發揮了“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作用。在黨員的帶領下,全體醫護人員眾志成城,克服了許多難以想像的困難,逆風而行、勇斗疫魔。

  年過50的主治醫師吳宗文,本身也有冠心病史,有時太過疲倦都會誘發心絞痛,工作中時常含化速效救心丸。患有腎結石的主治醫師徐本軍,因為要長時間穿防護服不便喝水,腎絞痛時常發作,也隻能強忍著,稍有休息時靠止痛藥緩解疼痛。

  這些普通的醫務人員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中頂梁柱,也都會有這樣那樣的傷痛,但疫情來了,他們沒有退縮,都勇敢地選擇了擔當。

  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他們就是新時代的健康衛士,新時代的人民英雄!

  (作者單位:重慶市忠縣人民醫院黨委辦公室)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