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風飛行】48小時腳步的丈量——記西安交大二附院赴鄂國家醫療隊

鞏守平

2020年03月10日13:52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逆風飛行】48小時腳步的丈量——記西安交大二附院赴鄂國家醫療隊

  來到武漢整整48小時,我們130名隊員從古城西安來到九洲通衢的武漢,由西安交大二附院的抗疫崗位到了武漢的抗疫前線,大家馬不停蹄的腳步聲與揪人心肺的心跳聲交織在一起,讓我不禁回想起過去的48小時……

  2月7日晚18:30分,我接到國家衛生健康委的通知,次日赴鄂抗疫,130人的隊伍,30名醫生,100名護士,准備好防護物資,當晚11時上報名單。3個小時,全院的醫務人員踴躍報名、請戰,爭先恐后,班子開會,確定人員,准備次日出發!

  2月8日14時,130人的醫療隊正式出征!家屬淚送、相擁、囑托﹔校長淚贊“你們是勇士!”隊旗飄揚,隊員們發出“眾志成城,抗疫必勝,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的吶喊!飛機上,我第一次也應該是最后一次,用著飛機播音向隊員們明確了我們的任務和目標。

  藍天中,我們聽到了郭雄老師的兒子作為本次航班機長代表東航的溫馨機長播報,大家淚奔了!

  當晚9時,隊員入駐后,我們召開了第一次骨干會議,成立了醫療隊的醫療組、護理與感控組、管理組、宣傳組,明確了職責和工作要求。

  2月9日早上,就醫護組的分組及排班予以明確,並就黨支部組織架構進行了搭建,支部設組織、宣傳、紀檢、青年和保密委員,做到了工作到哪裡,黨的組織就在哪裡!

  上午11時召開了醫療隊戰備大會,統一思想並進行了工作布置,醫療隊最年輕的醫師心內科的盧紫薇和最年輕的護士眼科蘇雪作為隊員代表發言,讓我真實的感受到,醫者之美的種子早早地在她們小學三年級非典肆虐的時候就種下了。

  下午4點,請來了國家級感控專家北京大學李六億教授現場進行了感控培訓。我們從內心深處認識到,我們是來幫忙的,不是添亂的,抗疫必須從我做起。一個小時的培訓從隊員們專注的眼神裡,我讀懂了我們隊員的所學所思,他們之后的穿脫防護服、隔離衣訓練,在一絲不苟地練習著……

  晚上8時,我去華中科大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棟10樓西區對接了病區。也就是當天晚上23時,我們接受了病人救治任務!一個病區,50張床,一個新改建的“新冠”病區,醫療一組和護理一組半個小時內集結完畢,所有的隊員聞訊后在大廳裡自覺集結,為第一班的戰友們加油鼓勁。

  那一刻,我眼眶濕潤,我為我們戰友的擔當和負重前行而感動!我們的幾位干部堅定地要求陪同戰友上戰場,我們一同到了病區,抗疫最前線同濟醫院的王醫生和詹護士長們向我們認真地介紹病人的情況,45名病人,重的和危重的……我們的戰友堅定地走進病區。

  2月10日凌晨3點,我和楊主任、馬主任、呂主任、王主任等回到了駐地,透過窗戶看著武漢夜色的寧靜,我思緒萬千。再看著微信裡很多老師、同學、朋友發給我們的短信和微信,更多的是贊美,“逆行者”“新時代的英雄”﹔也有很多真情牽挂,“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平安歸來”“我們在西安等你們”……

  此刻,我獨自一人流淚了,感動著來自天南海北的關心,感動著無數人員的篤行!我們是逆行者,我們為大愛逆行﹔我們也是凡人,英雄兩個字我們還不配,只是,我們的善心一直在擊打著每一個隊員的心房。此時不出手,枉費從醫心!

  我為我們的隊員史晨毅流淚了。因為他在他的親人病故當天,來不及回家上柱香,而與我們一起同行,我何嘗不知逝去親人撕心裂肺的痛苦,而晨毅從未向組織告白,他卻用行動向我們告白了他在疫情與親情中的選擇,在孝心與忠心中的選擇,這麼好的戰友,一個25歲的青澀年輕人,真正是“平凡造就偉大,偉大出自平凡”的詮釋!

  我為疫情的無情流淚了。每日的疫情數據讓我們很著急,可恨的新冠病毒明目張膽地偷去了人們往日的歲月安好!此時我想起了毛主席《送瘟神》中的詩句“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我們一定能贏!我想我們不是逆行者,我們都是負重前行者……

  短短48小時,我們腳步不停,我們所有的戰友在這裡並肩戰斗,沒有推諉,沒有旁觀者,沒有退縮,沒有懦弱者﹔短短的48小時,我們工作不停,隻有主動,都是戰斗者,隻有前進,都是堅定者。

  眼下,還有艱辛的救治工作在等著我們,要說48小時的腳步在丈量著什麼,我想更多的是丈量著我們130名醫務人員的初心和擔當!更多的是丈量著國事就是家事的情懷與大愛!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書記、教授)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