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一線抗疫群英譜】

黨旗下,一群白衣戰士庄嚴宣誓

——記援助湖北醫療隊火線入黨的醫療隊隊員們

本報武漢一線報道組

2020年03月10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旗下,一群白衣戰士庄嚴宣誓

抗疫一線,戰斗正酣。來自大江南北的四萬多名醫療隊員與湖北醫護人員並肩作戰,浴血抗擊新冠肺炎,火線搶救病人生命。眾多共產黨員沖鋒在前,將更多的白衣戰士召喚到迎風招展的黨旗下。

2月以來,湖北各個戰“疫”火線,許多白衣戰士利用戰斗間隙,匯聚到鮮紅的黨旗下,喊出了心中的錚錚誓言。

1.在黨旗下宣誓的白衣戰士

3月5日下午2:30,在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住地,在黨旗面前,18個醫療隊員舉起右手,鄭重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

“我申請入黨已經17年,2003年非典時我就申請入黨,去年底終於成為預備黨員,沒想到這次能提前轉正,真是一個很大的驚喜!”當了26年護士的王倩如,十分激動。17年前,北京的中日友好醫院是非典的定點醫院,年輕的王倩如就在這裡的ICU病房抗擊過非典,如今為抗擊新冠肺炎,已過不惑之年的她再披戰袍,大年初一報名,初二就隨隊征戰武漢。

“我能夠站在此時的江城武漢,光榮地成為黨這個大家庭的一員,這是我人生中最為光榮和自豪的一刻!”中日友好醫院普通外科醫生黃笳說。80后的他是德國留學歸來的博士。報名來武漢時,他想:“我是國家公派留學生,受國家資助留學了4年。在國家有困難的時候,總要有人挺身而出。”

在湖北抗疫戰場上,來自祖國四面八方的醫療隊員,越來越多的70后、80后、90后,爭相匯集到鮮紅的黨旗下宣誓。

3月1日上午10時,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北大醫學國家援鄂醫療隊120余名黨員和積極分子代表,在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劉新民、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院長姜保國和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杰的帶領下,共同舉行“重溫入黨誓詞”主題黨日活動,有14位醫療隊員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月27日,抵達武漢前線的第二天,北京協和醫院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第一批醫療隊隊員孫雪峰、王玉娥、張穎,就庄嚴地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2月22日晚,一場“火線上的支部大會”在武漢召開,表決同意接收他們為預備黨員。

至2月底,在湖北武漢和咸寧抗疫前線,雲南援鄂醫療隊已有368名隊員向臨時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其中確定入黨積極分子35人。2月26日,在咸寧的10名醫療隊隊員宣誓入黨。3月9日,雲南援鄂醫療隊又有35人火線入黨。

戰情緊急,有時白衣戰士們來不及回住地,就在新冠肺炎患者病房外,庄嚴宣誓入黨。

2月26日14時,武漢市第三醫院首義院區,ICU病房主任董芳匆匆吃過盒飯,就在住院樓走廊上,面對臨時展開的鮮紅的黨旗,舉手宣誓,成為光榮的預備黨員。剛宣誓完,電話驟響,病人急待搶救,董芳馬上沖進了ICU病房。

2.他們為什麼匯集在黨旗下

在沒有硝煙的湖北抗疫戰場上,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白衣戰士匯集到鮮紅的黨旗下,宣誓入黨?

那是因為,醫療隊中的共產黨員帶頭沖鋒陷陣,一個黨員一面旗,鼓舞和帶動著普通隊員英勇奮戰。

“來武漢后,我特別羨慕黨員們說‘我是黨員,我先上’。今后不管有什麼困難、有什麼需要的時候,我也可以說‘我是黨員,我先上’!”90后護士、中日友好醫院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張博文為自己能夠火線入黨、帶頭沖鋒在前而倍感自豪。

2月9日,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黃笳剛到ICU病區交接班,一個重症患者突然意識不清、心跳驟停,急需搶救。同組醫生肖飛、馮瑩瑩是共產黨員,他們很快穿好防護服,肖飛第一個沖進了病房。3人給病人做了40分鐘的心肺復蘇,恢復了病人的心率和血壓,堅持到麻醉科醫生來為病人順利插管。“穿著防護服有窒息感,肖飛1米88的個子,防護服特別緊,做心肺復蘇過程當中,他的搶救動作很大,磨破了隔離服,防護服也可能會破裂,而且給病人做喉罩通氣等治療時,病人會呼出大量氣體,隨時面臨感染危險。所以插管一成功,我就退出來了。但肖飛一直堅持到病人轉運,比我晚出來了半個小時,我覺得他做得比我更好。”黃笳回憶說。

兩天后,黃笳覺得沒有什麼可以畏懼的,像肖飛一樣,非常投入地搶救病人。

“團結就是力量,力量是鐵,力量是鋼……”一陣陣嘹亮的歌聲從武漢市第七醫院附近的一輛公交車上響起,車上唱歌的是河北省援鄂醫療隊的隊員們,一位40多歲但頭發花白的醫生站在走道中間,一手抓著扶手,一手有節奏地揮著拍子。他叫朱桂軍,是河北醫科大學第四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他告訴記者:“我們來武漢已經30多天了,大家都比較疲憊,我想鼓勵大家保持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所以在每天接送醫療隊上下班的通勤車上,我就發起每日一歌的活動,帶領大家唱《我和我的祖國》《團結就是力量》等歌曲。”

2018年,張家口“11·28”重大爆炸事故發生后,朱桂軍參加了為期30天的救治工作,看到很多不怕苦、不怕累、沖鋒在前的共產黨員,內心很受觸動,懷著激動的心情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1月27日,作為河北援鄂醫療隊隊員到達武漢后,在武漢市第七醫院ICU病房,他帶領隊員們夜以繼日地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冒著被感染的高度危險,搶救了20多個危重病人的生命。

“在醫療隊,我看到許多黨員時刻發揮著先鋒帶頭作用,老黨員帶動新黨員和普通群眾,是一個普遍現象。”朱桂軍說,這更加堅定了他入黨的決心。

2月14日,朱桂軍在醫療隊駐地宣誓入黨。他激動地說:“以前是老黨員帶動我,現在我是黨員了,我也要影響別人,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我們每個人心中都飄揚著一面黨旗。”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北大醫學國家援鄂醫療隊共有143名黨員、26名入黨積極分子,他們在與新冠肺炎殊死搏斗中臨危不懼、沖鋒在前,充分發揮了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他們的鼓舞下,還有100多名醫療隊隊員向黨組織鄭重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3.新黨員的火線証明

火線入黨的白衣戰士們,在抗疫戰場上用行動証明自己能夠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

在駐武漢第一醫院的哈醫大二院支援湖北醫療隊,有一位老醫生新黨員,她就是醫療組組長蘇冬菊。20多年的從醫經歷讓她承擔了大量醫療工作。16樓病區二組的新冠肺炎重症、危重患者比較多,年紀偏大,治療難度高。蘇冬菊親自為危重患者佩戴無創呼吸機,為患者制定詳細的治療計劃。當查房時,蘇冬菊能毫不遲疑地說出每一位患者的名字和病情,在二組全體醫護人員的努力下,多名危重病人摘掉呼吸機,有的已經治愈出院。

2月28日,蘇冬菊與醫療隊的10名隊員一起面向黨旗,庄嚴宣誓入黨。“在抗疫一線入黨后,我將更加努力工作,盡全力讓每一個患者都能安全出院。”蘇冬菊說。

在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兩名新黨員的故事讓大家刮目相看。男護士高文博在進方艙當天,就遇到一個患者心臟驟停,他第一時間沖上去給這位患者進行心肺復蘇,事后,才發現自己的防護服和隔離服都有破損。有一次,在搶救一位重症患者時,因為是新病房,一下子找不到救治患者需要的電源,女護士康娟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毫不猶豫地迅速趴到地上,鑽到病床下找到電源,插好電源線,保証了搶救工作第一時間順利完成。

“老黨員起了先鋒帶頭作用,新入黨的同志也很優秀,他們在非常危險的環境中舍生忘死救治病人,經受住了非常嚴峻的考驗。”中日友好醫院黨委書記周軍說。

入黨宣誓那天,黃笳向隊員們說出了一個願望:“今年武漢大學的校園裡,每一朵櫻花的心願都是看一場人海,我希望這一天能夠早日到來!”

(本報武漢3月9日電 報道組成員:本報記者蔡闖、張勇、王斯敏、晉浩天、張銳、安勝藍、劉坤、盧璐、姜奕名、章正、李盛明 見習記者陳怡 光明網記者李政葳、蔡琳、季春紅)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