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把握節奏 打贏戰“疫”戰“貧”兩場戰役 

余東

2020年03月09日16: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戰“疫”不鬆勁,戰“貧”不歇腳。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上下同舟共濟、攻堅克難,防疫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疫情形勢不斷好轉。隨著多地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全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各項工作正在有序展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是一場必贏之“戰”,也是一場必勝之“考”。

堅定“一盤棋”思維。“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疫情防控尚處於關鍵期,不能鬆勁﹔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必須堅定目標不動搖,切忌懈怠。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脫貧攻堅,確保兩手都要抓、兩戰都要贏,必須堅持全局思維。將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進行有機結合,在工作布局上實現統籌兼顧,在實行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努力克服不利影響,在鞏固既有脫貧成功的基礎上,瞄准短板和弱項,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扶貧脫貧工作,倒排工期,壓實責任,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謀劃雙線策略。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須臾的放鬆,另一方面,全面實現脫貧攻堅,我們要迎難而上,一鼓作氣,奮力沖刺“最后一公裡”。為此,在非常時期,既要抓緊抓實抓細各項疫情防控工作,科學調配人員和物資,統籌安排各方力量,堅決打好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也要堅定不移地落實好中央決策部署,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堅持兩手抓、兩不誤,要求各地疫情防控不缺位、脫貧攻堅不斷檔。

秉持三種眼光。正確處理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的關系,必須堅持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疫情沖擊是短期的,對脫貧攻堅帶來的影響總體是可控的,不能一時突發疫情而打亂了脫貧攻堅的節奏,必須保持定力、主動作為。同時,我們也不能將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對立起來,不要被眼前的困難所羈絆,要化壓力為奮進的動力。此外,不管是疫情防控,還是脫貧攻堅,前進的道路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的,全民同心,日夜奮戰,堅定必勝的信念,負重前行,我們就能攻克一個又一個“婁山關”、“臘子口”。

克服四類心態。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出現了積極變化,我們在脫貧攻堅領域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然而,“行百裡者半九十”,在奪取最后的全面勝利之前,我們務必堅決克服麻痺思想,摒棄厭戰情緒,杜絕僥幸心理,消除鬆勁心態,否則后果不堪設想,甚至前功盡棄。從疫情防控,到脫貧攻堅,我們在工作中還存在監督不力、管理不嚴、措施不實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在最后沖刺的重要節點,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的防線,落實落細脫貧攻堅的工作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初心就是責任,使命就是擔當,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斗爭、脫貧攻堅的重大考驗,9000多萬共產黨員英勇奮斗、積極作為,14億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拼勁,沉下心來、扑下身子,最后的勝利必將屬於我們。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