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3月09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難度,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更為艱巨,必須高度重視,決不能鬆勁懈怠。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入分析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深刻闡明打贏脫貧攻堅戰具備的有利條件,明確提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對於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努力下,我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成就。但也必須清醒地看到,“行百裡者半九十”,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還要走最后一段最艱難的路,還要啃下最難啃的硬骨頭,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鞏固脫貧成果難度很大。特別是疫情造成一些地方外出務工受阻、扶貧產品銷售和產業扶貧困難、扶貧項目停工,一些疫情嚴重地區幫扶工作受到影響等。面對這些困難和挑戰,必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以責任擔當之勇、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凝心聚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要堅定信心,繃緊弦、加把勁。從實踐看,疫情或災害對減貧進程會產生影響,但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當前,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隻要我們完善相關舉措,鞏固和拓展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就能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創造條件。更要看到,脫貧進度符合預期,我們取得的決定性成就為奪取最后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現在,脫貧攻堅政策保障、資金支持和工作力量是充足的,各級干部也積累了豐富經驗。關鍵是要防止鬆勁懈怠、精力轉移,加強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的弦都不能鬆。要深刻認識到,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隻要我們堅定必勝信念,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就完全有條件有能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繼續抓緊抓實抓細。疫情嚴重的地區,在重點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創新工作方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做到兩手抓、兩不誤。沒有疫情或疫情較輕的地區,要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多渠道解決農產品賣難問題。要支持扶貧產業恢復生產,加快扶貧項目開工復工,促進扶貧產業持續發展。要做好對因疫致貧返貧人口的幫扶,確保他們基本生活不受影響。要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減輕基層負擔,讓基層扶貧干部心無旁騖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中去。

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我們一定要堅定信心、頑強奮斗,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9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