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匯聚協力戰疫的力量——幾則黨員捐款故事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3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裡,全國廣大黨員踴躍捐款捐物,他們中有報黨恩的孤兒,有愛心傳承的一家三代,有堅守一線的青年黨員,有幾十年黨齡的老黨員……一個個感人故事在神州大地涌現。

“國家的孩子”報黨恩

最近,《達茂旗“國家的孩子”致武漢同胞的一封信》連同5550元捐款一起寄往戰疫一線。這其中,飽含著達茂旗“國家的孩子”報恩之情。

上個世紀60年代,3000名遭受自然災害的南方孤兒被送到內蒙古大草原,他們被牧民們親切地稱為“國家的孩子”。其中,30多名孩子來到內蒙古包頭市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從此,他們便有了家。

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作為黨員,牧民額爾登和童格勒噶等幾位身處達茂旗的“孤兒”覺得必須做點什麼。於是,他們帶頭在達茂旗“國家的孩子”微信群中發出捐款倡議。倡議發出后,很快得到大家積極響應,“我捐100元”“我捐200元”……一時間,愛心紅包紛紛發來。那一刻,大家的心裡隻有: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國家有難,身為‘國家的孩子’、身為黨員,我們有責任有義務去回報祖國、報答黨恩。” 額爾登說。

一家三代支持戰疫

87歲的老黨員、青海互助土族自治縣蔡家堡鄉后灣村農民李洪佔在兒孫陪同下,來到縣委組織部,用顫抖的、布滿老繭的雙手遞上了2萬元捐款。“我1956年入黨,是黨培育了我,這是我向黨組織交的捐款,也是向黨組織交的另一份‘黨費’,我年紀大了,抗擊疫情幫不上什麼忙,隻能這樣表達自己的心意。”李洪佔說。

23歲入黨時,為改變“整座大山幾乎看不到綠色”的狀況,李洪佔在山上栽下第一棵樹,至今60多年間,他義務植樹8萬余株133公頃。從青年到暮年,他的腳步踏遍家鄉的禿嶺溝壑。一生植樹守綠,荒山終變綠海。2019年,86歲的李洪佔,獲得“全國誠實守信模范”稱號。

“我們祖孫三代都是黨員,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動教育子孫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雖然不能加入到防控疫情一線,但老人始終督促兒孫,讓他們多出力,服務好群眾。老人捐款的同時,老人的兒子李珍業、李科業,孫子李積彪每人也都捐了1000元,他們想以捐款的方式盡一名黨員的綿薄之力。

青年黨員5次捐款捐物

“作為一名黨員,我上不了抗擊疫情的最前線,隻能做這點事情,實在不值一提。”2月28日,蘭州鐵路局集團融媒體中心黨員高志瑛向黨組織捐款時說。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高志瑛累計捐款10100元。此前,他分別向武漢市紅十字會、湖北省紅十字會各捐款5000元,並積極聯系廠家購買3000個醫用口罩和50套防護服,計劃捐贈給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甘肅省中醫院。高志瑛主動放棄休假,第一時間向融媒體中心黨委請戰:“疫情十分嚴重,我是黨員,有進站上車的宣傳任務,請黨組織首先考慮讓我上!”

不僅積極捐款、奉獻愛心,進班組、到車間,高志瑛還深入基層採訪報道,用實際行動踐行一名新聞工作者的責任擔當。

老黨員的一片深情

山西長治市屯留區黨員燕德祿,今年已87歲高齡。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來到本村的防控卡點,為一線值班人員送去價值400余元的生活物資。村干部告訴老人:“您的心意我們領了,可您的生活並不寬裕,我們不能收您的東西啊!”話音未落,燕德祿又從內衣口袋裡掏出100元,他說:“我是一名老黨員,也不能為黨和國家多做什麼貢獻了,看到新聞裡黨員都在捐款,我也得捐!”

福建龍岩市上杭縣茶地鎮大燮村85歲的老黨員何招秀,有著54年黨齡。子女外出務工,平時一個人在家生活。聽到村裡黨員同志們都積極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正在地裡摘菜的她趕忙放下手中農活,掏出口袋裡的20元,交給黨組織。她說:“我在電視上看到醫護人員奮不顧身治病救人時,既心疼,又感動。錢不多,我就想為奮戰在一線的戰士們買點吃的,哪怕是一碗熱騰騰的面條。”

愛心匯聚、暖流涌動。廣大黨員的一筆筆捐款、一份份牽挂,凝聚起同舟共濟的無私大愛,匯聚成協力戰疫的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6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