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好干部是“戰”出來的

林雨曦

2020年03月05日16: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疫情仍在持續,形勢依然嚴峻,要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沒有退路,更沒有坦途。打仗就是打將,干部就要干事,疫情防控開展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組織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獎、大膽使用。非常時期,需行非常之策,在抗疫一線識別干部必須注重是否在思想上、行動上都進入了“戰時狀態”,通過考察選拔真正讓好干部“戰”出來。

看“戰爭思維”,是否樹立“疫”戰必勝的信念。面對來勢洶洶、危險重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果沒有如磐的信念、如山的定力,是難以穩住心神、提振勇氣、逆向而行的。戰爭思維需要絕對服從,也需要大局意識。讓好干部“戰”出來,要考察政治素質,看是否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任務來完成、最緊迫工作來抓緊、最實際考驗來接受,是否真正服從組織安排、經受得住考驗,做到言行一致、對黨忠誠,挺身而出、英勇奮斗。要考察全局觀念,看是否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各級黨委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及時進行安排、抓實抓細抓到位,切實推動黨的干部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發揮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合作優勢,有力、有序、有效的打好這場戰爭,將戰之必勝的信念筑牢在忠誠堅守之中。

察“戰士職責”,能否鼓起“疫”往無前的勇氣。大敵當前,是沖鋒在前還是臨陣脫逃?是守土有責還是敷衍塞責?是“跟我上”還是“給我上”?是“過得硬”還是“過得去”?前后者之間,就是勇士與懦夫的區別,就是從功勛章到恥辱柱的距離。戰士的職責,除了絕對服從,更需迎難而上。讓好干部“戰”出來,要考察擔當精神,看是否敢於挺身而出、沖在前面,敢於向各種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的行為“亮劍”,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考察務實作風,看是否存在作風漂浮、欺上瞞下,工作大而化之,講得多管得少、壓責多擔責少、缺位多到位少等問題,是否存在搞“口號戰‘疫’”“填表戰‘疫’”等“花活虛功”,切實推動黨的干部摒棄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教條主義,拿出“舍我其誰”的氣概和“鐵肩擔當”的胸襟,豁得出、頂得上,靠得住、戰得勝,將誓死拼殺的勇氣凝聚在履職盡責之中。

評“戰術素養”,會否亮出一心戰“疫”的實招。打好眼下的戰“疫”,不是隨便喊喊口號、鼓鼓士氣就能完成的,更不能隻憑勇氣、一哄而上,而是需要過硬的能力本領。戰術素養不僅體現在科學的組織、嚴密的章法和精良的武器,更在於明白為誰而戰。讓好干部“戰”出來,要考察駕馭能力,看疫情防控工作組織領導是否有力有序有效,統籌疫情防控和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是否想到前頭、落到實處,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防線是否嚴密。要考察宗旨意識,看是否真正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實際行動關心群眾、服務群眾,及時幫助戰“疫”一線人員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推動黨的干部提高專業能力、豐富戰斗素養,保持“泰山崩而色不改”的定力和“亂雲飛渡仍從容”的靜氣,形成縝密的思路、拿出可行的辦法、採取過硬的舉措與人民群眾共戰疫情,真正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將攻勢凌厲的招數體現在護國衛民之中。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