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抗疫斗爭中錘煉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

魏四海 孫英臣 傅建芬

2020年03月04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抗疫斗爭中錘煉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這場抗疫斗爭對於新時代干部隊伍來說,是一場嚴峻考驗。新時代干部隊伍應該在抗疫斗爭中自覺錘煉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使自身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不斷提高。

新時代干部隊伍在抗疫斗爭中錘煉政治能力,就要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經受嚴格政治歷練,鍛造過硬政治素質,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踐行初心和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並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新時代干部隊伍必須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堅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以強烈的政治自覺投身於疫情防控阻擊戰。

一是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新時代干部隊伍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採取堅決有力的行動,樹立戰時思維,用實功,見實效,不弄虛作假、不搞形式主義。

二是要時刻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構成了極大威脅。在此之際,新時代干部隊伍必須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因為與疫情相關的一個個數字背后,是一條條鮮活的生命。關心關愛奮戰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的專家和醫護人員,在薪酬待遇、職稱評聘、勞動保障、人身保險等方面,為他們提供最優的服務保障,不讓他們有后顧之憂。守好人民群眾生活必需的“菜籃子”“米袋子”,保障糧油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資的生產、儲備和投放。聚焦穩定就業這一現實問題,採取積極措施保障農民工返崗復工,全力以赴抓好穩崗就業。

三是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矩。在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當下,新時代干部隊伍必須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廣大黨員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任何時候都必須對黨忠誠、為黨擔責,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堅定信心、顧全大局、自覺行動、頑強斗爭,決不能在疫情大考面前不敢擔當、不願負責、經不起考驗甚至臨陣脫逃。

新時代干部隊伍在抗疫斗爭中錘煉治理能力,就要直面疫情防控和治理的熱點、痛點、難點問題,努力提高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能力

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大任務。推動廣大干部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提高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等各項工作能力和水平。在當前的抗疫斗爭中,新時代干部隊伍必須提高運用制度干事創業能力,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開展工作。

一是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新時代干部隊伍要嚴格執行黨和國家防控疫情的重大決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決不能在制度執行上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把制度執行和監督貫穿疫情防控的全過程,確保制度時時生威、處處有效,決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陽奉陰違。

二是要直面疫情防控和治理的熱點、痛點、難點問題,努力提高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能力。新時代干部隊伍應直面疫情防控和治理的一些熱點、痛點、難點問題,善於從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出發,不斷提高系統治理能力﹔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不斷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善於綜合運用法律、政治、經濟、行政、教育、科技等手段和方式,不斷提高綜合治理能力﹔善於化解潛在的矛盾和問題,把風險消除在萌芽狀態,不斷提高源頭治理能力。通過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扎實有效地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要勇於創新,大膽探索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時期,新時代干部隊伍不能拘泥於傳統的工作方式、常態的治理方法,必須勇於創新、勇於探索。大膽探索新的治理理念,譬如在進行社區封閉管理時,變“以管理為中心”為“以居民為中心”的治理理念等。大膽探索新的治理方式,比如任務型治理、激勵型治理等。大膽探索新的治理手段,譬如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數字技術,在疫情監測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資源調配等方面更好發揮支撐作用。

(作者:魏四海、孫英臣、傅建芬,分別系中共河北省委黨校〔河北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報刊社社長、報刊社副編審)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