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地日記】戰疫情,與人民“血肉相連”

2020年03月04日08:27    來源:黨建網

原標題:【戰地日記】戰疫情,與人民“血肉相連”

“再說共產黨人的初心,不就是要與人民群眾血肉相連”

時間:2020年2月21日16點

地點:上海血液中心

“有沒有不舒服感覺?”

        “感覺很好!前段時間我注冊參加了防疫志願者服務但沒能入選,有點遺憾!這次終於真正感覺參與到了戰疫‘一線’。在不久的將來,茫茫人海中又會再多一位與自己流著同樣血液的‘親人’。”

        這是生態環境部華東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輻射安全處支部委員張紅濤在上海市血液中心,獻血結束后與護士的一次對話。此前張紅濤同志不僅積極參與志願者報名,還組織開展“打贏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擊戰,我該怎麼做”主題黨日活動,帶頭捐款支持疫情防控醫療廢物處置公益項目。華東監督站黨員干部積極響應上海市市級機關工委獻血號召,在接到通知半小時內,符合“黨團員、未離滬或返滬已隔離14天、可自行前往”三項條件的同志幾乎全員報名。根據統籌安排,最先報名的張紅濤同志參加了第一輪次的獻血活動。

        有人私下問紅濤,在疫情期間獻血不擔心傳染麼?紅濤說:“坦率講,去公共場所獻血總會比居家辦公感染概率高,但是與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相比,又算得了什麼?再說共產黨人的初心,不就是要與人民群眾血肉相連嘛。”

        是啊,在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每個人都是戰士,黨員更應勇於成為隊伍中的沖鋒隊、敢死隊,“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疫情在哪裡,黨員同志就要戰斗在哪裡”

        新年伊始,新型冠狀肺炎來襲。在武漢市蔡甸區奓山街社區有這樣一名普通黨員,他和愛人一直並肩工作在防疫第一線,幫助社區居民戰勝重重困難,守護著全社區的安全。這位“平民英雄”,就是生態環境部中國環境出版集團控股子公司湖北水總的李海林。

        李海林是曾經參加過1998年抗洪搶險的退役軍人,如今,他再一次沖向了前線。李海林的妻子易春俠同志,是武漢市蔡甸區婦聯主席,夫妻倆都是黨員。在社區招募志願者的時候,他們第一時間主動請纓,參加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夫妻兩人每日早出晚歸,穿梭在社區裡,給群眾送口罩,上門宣傳防疫知識等。為了能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夫妻兩將孩子送到外婆家,全身心的並肩作戰!

        在得知奓山新社區15棟二單元發生一例病情后,李海林同志主動請纓去對該樓道居民進行排查,給每一戶居民量體溫。他每天早上給居民購買生活用品,去上級部門領取下發的防疫用品,並守在社區門口,給每一位需要外出的居民測量體溫,嚴格按照上級要求,禁止陌生人進出社區,守護著社區居民的安全。

        為防止出現交叉感染的情況,李海林同志不顧個人安危,將上級政府單位劃撥下來的蔬菜、防疫用品,親自送到每家每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從未忘記自己當初的入黨誓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國家遭遇如此災難時逆風前行、勇往直前,真正做到了“疫情在哪裡,黨員同志就要戰斗在哪裡”。

“兒子,沒關系,我知道國家更需要你們啊!”

        中午時分,范東民和王沖完成了田灣核電站運行機組的日常巡檢,走出了雙圍牆安全門。

        他們是生態環境部華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駐田灣核電站現場的兩名核安全監督員。雙層防護圍牆內,四台百萬千瓦核電機組正向華東電網源源不斷輸送電力,為各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復工復產提供能源保障。

        測量體溫、登記、免洗消毒液洗手,田灣核電站對進入主控室的人員進行了嚴格的控制,范東民和王沖兩位同志自然也少不了這些環節。

        主控室是核電機組的大腦,控制反應堆的所有活動,也是核電機組的“體溫計”,監測反應堆的各項參數,監督員幾乎每天都要來觀察記錄反應堆的“身體狀況”。

        觀察后備盤,查看控制畫面,檢查記錄文件,詢問操縱員操作情況,像往常一樣,反應堆各項參數正常。

        “主控室的操縱員是保証一線電力供應的定盤星,在保証核安全的前提下,供電一定不能出什麼差錯。”雖然戴了口罩,他倆還是與操縱人員保持安全距離。

        “有你們在這裡,我們放心多了!”駐守田灣現場多年,許多核電站老員工早就把他們當成了朋友。

        核電安全的背后,總有那麼一群人在默默堅守。

        “對不起啊媽,說好今年跟你們一起過年的,但是今年情況特殊,我主動報名在現場值班,明天的機票也得退了。”發完微信后,王沖又給家裡打了個電話。

        王沖同志是湖北孝感人,因為擔心老家爸媽的身體情況,原本決定今年帶孩子一起回家過年。

        “兒子,沒關系,我知道國家更需要你們啊!”年近花甲的母親分明有些哽咽,她已經記不清這是兒子不在身邊的第幾個春節了。

        放下電話,王沖又匆忙趕到主控室,檢查發電機組的轉換過程。

        “國家更需要你們啊!”縱使千裡之外的小家,也有最在乎的人溫柔而強大的支持,他才能無所畏懼地向前“沖”。

        范東民的妻子是一名人民警察,疫情發生后始終戰斗在抗疫一線,回家的機會少之又少,剛上小學的兒子隻能托年邁的母親照顧。

        談起兒子,范東民總是帶著一絲愧疚,但說起工作,他還是無比堅定,“作為一名有20年黨齡的老黨員,堅守崗位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扛得起責任,守得住初心,縱有牽挂,也要義無反顧,這就是生態環保鐵軍精神的體現。

        “我們就是核電站的哼哈二將!”

        “我們就是核電站的哼哈二將!”,剛剛爬完廠房30多米高的階梯,范東民瞇著眼睛對身旁的王沖開起玩笑。

        他們正徒步趕往下一個檢查點,口罩下原本發悶的氣息愈加急促,額頭上豆大的汗珠在乍暖還寒的初春天氣中晶瑩發亮。

        疫情發生以來,生態環境部華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堅持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兩手抓、兩手硬,積極通過遠程辦公、線上溝通的形式與核安全相關單位保持密切聯系。廣大黨員干部不計得失,克服困難,堅守崗位,用實際行動點亮了胸前的黨徽。頭頂蔚藍,肩扛責任,核安全監督員正用堅定的步伐向我們展示著生態環保與核安全鐵軍的風採。

“視頻會議,我們來保障!”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祥和的春節氣氛。

        “小梁,這大過年的給你派任務,可不要有情緒呀,有啥困難直接說。”

        “您請放心,章主任從年三十都沒休息過,我這算啥。我馬上到崗,沒有任何困難,堅決完成任務!”

        我叫梁京,是生態環境部信息中心第五黨支部的一名黨員,也是信息中心安全運維室的一名普通技術人員。2月4日晚7點,信息中心接到緊急通知,保障李干杰部長6號召開全國生態環境系統加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視頻會,傳達國務院有關精神。這意味著原計劃6個月的工作量要在2天之內全部完成。對於信息中心,這是一次技術攻堅的大考,對於我自己,這是一次無法想象的挑戰。這件“不可能的任務”能完成麼?

        到了現場我才知道,信息中心各支部的黨員骨干全都來了。臨時組建的這支“技術應急處置小組”到崗后,馬上投入到環境測試、系統搭建的工作中來。臨危受命,“疫”然面對,大家仿佛比以往更加默契,每個人都像打了雞血,不眠不休,不知疲倦。工作現場沒了平時上下級的束縛,更多的是同志間互相關懷的溫度、互為肱骨的信賴,這將是我人生中最特殊的回憶。

        一天兩晚,36個小時,90余人次一對一遠程服務,堅決保障生態環境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第一次移動視頻會議順利召開。2月6日,“移動視頻會議”與“全國生態環境系統視頻會議”首次結合,生態環境部機關、各部屬單位、各省市縣三級生態環境部門共7000余人參會,實現了移動和傳統視頻會議方式的集成。此舉開創了在生態環境系統使用移動視頻會議系統召開全國性會議的先例。

        疫情無義,人間有情。信息中心的黨員同志們用另一種方式沖鋒在前,將“不可能”變成“可能”。我相信,風雨過后方顯彩虹之美,錘煉之中當顯黨魂光輝!

(責編:高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