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組工干部當守護好“四寶”

王晶

2020年03月03日16: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組織部門“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作為新時代組工干部,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守護好弦、秤、鑽、傘“四寶”,爭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優秀組工干部。

講政治,腦中始終有根“弦”

弦動音起,弦停音止。要在強化政治意識上“有弦”。帶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體現到具體工作中,進一步增強政治敏銳性,做到黨委有號召、馬上見行動,以工作成效踐行對黨的絕對忠誠。要在把准政治方向上“定弦”。堅定自覺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定不移落實黨管干部、黨管人才原則,選人用人突出政治標准,基層黨組織建設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注重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要在嚴守政治規矩上“緊弦”。忠誠履行組織決定,自覺服從組織安排,壓緊壓實黨建責任,帶頭落實黨內法規制度,不自行其是、各自為政,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任何時候都同黨同心同德、步調一致。

重公道,心中始終有杆“秤”

“天地之間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你就是定盤的星”。要當好“定盤星”。好的干部猶如秤杆上的刻度起點“定盤星”,隻有擺正位置,才不會出錯。要堅持正確的權力觀、事業觀、政績觀,樹正標尺、校正刻度,找准人生和事業的正確定位,懷正念、養正氣、做正事,服務好黨員、干部、人才三支隊伍。要不離“秤上砣”。干部當得好不好,要看看人民這塊“秤砣”怎麼放。始終圍繞人民的所急所需、所想所盼,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好地把干部調配起來、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要持平“秤杆子”。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以公道選任干部、團結黨員、服務人才,不裹挾親疏遠近,不摻雜個人好惡,始終做到中正平衡。

業務精,手中始終有把“鑽”

“沒有金剛鑽,不攬瓷器活”。要練就“能鑽”的本領。“打鐵需要自身硬”。把提升自身能力作為成事之基,勤學理論,善思業務,廣泛調研,通過不斷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群眾學,邊學邊干、以學促干,做到政策熟、業務精、底數清、情況明。要保持“肯鑽”的勁頭。保持良好精神狀態,緊緊盯住規范性強基、示范性帶動、智慧性揚帆三件“瓷器活”,把功夫下在平時,以釘釘子精神積極去鑽,切實把黨員干部群眾盼的、急的、憂的問題搞清楚,把工作的矛盾、短板、弱項弄明白,對症下藥、綜合施策,抓常抓長、不勝不休。要拿出“善鑽”的水准。大力發揚專業精神,切實以“瞻山識璞、臨川知珠”的識人慧眼,“勸君參透短長理,自有人才涌似雲”的用人之道,“眾裡尋他千百度”的愛才之心,“鐵肩擔道義”的忠誠公道,嚴謹細致,精益求精,不斷提升組織工作專業化水准、科學化水平。

作風好,背上始終有把“傘”

傘能遮陽蔽雨,也能蔭庇百姓。要風雨兼程,勤帶安全出行的“防護傘”。身先士卒,帶頭去干,狠抓落實,當好“施工隊長”。面對風雨坎坷,能端正心態、正確對待。嚴於律己,耐得住清貧,守得住寂寞,抵得住誘惑。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堅守人生底線,遠離法紀紅線。要風雨同舟,撐起關心民生的“保護傘”。以人為本,心中裝著群眾、與百姓同甘共苦。堅持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在掃黑除惡、安全維穩等方面,進一步提升群眾獲得感安全感。為干部打好“分”、畫好“像”,讓選出來的干部組織放心、群眾滿意。要風雨如磐,贏得群眾擁護的“萬民傘”。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萬民傘是鄉語口碑。做實脫貧攻堅,助推鄉村振興,開展好“三同四百”等活動,走好群眾路線,像落實發展指標一樣落實組織工作,以組工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以為民服務的實際行動贏得群眾的鄉語口碑。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