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山西: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2020年03月03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山西: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最近幾天,山西朔州桑干河上游水域數百隻白天鵝在此棲息,悠然自得地覓食、嬉戲。隨著生態環境日益改善,每年初春時節都會有成群的白天鵝出現在山西各地。

日前,生態環境部公布了2019年12月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降塵監測結果。其中,太原市降塵量比2018年同期下降79.5%,降幅排名第一。

近年來,山西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二青藍”成為山西的亮麗名片,汾河入黃口廟前村斷面退出劣五類水質,汾河谷地地下水位連續10年回升,實現“一泓清水入黃河”。

2019年7月1日至10月15日,山西省開展了為期三個半月的違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專項行動,省市縣三級黨委、政府和生態環境系統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緊緊圍繞10個方面重點內容,上下聯動、整體作戰、鐵腕掃污,打了一場堅決、干淨、徹底的生態環境執法攻堅戰,真刀真槍地解決了一大批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嚴肅查處了一批典型生態環境違法案件。累計督辦5363個問題,整改完成5294個,“清零率”達98.71%,基本實現了“清零”目標,獲得全省人民點贊。

山西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廳長潘賢掌表示,這次“百日清零”行動之所以贏得了群眾的認可,最根本的就是我們始終和老百姓坐在一條板凳上,堅決同環境違法行為作斗爭,露頭就打、不停地打,讓環境違法行為無處遁形。

如何持續鞏固山西的藍天白雲成果?山西是資源能源大省,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炭、運輸結構偏公路、用地結構不合理的結構性污染矛盾十分突出,隻有解決好結構性污染問題,才能迎來山西生態環境保護嶄新的春天。

潘賢掌說,向結構開刀,以超常規的力度舉措倒逼轉型發展,是徹底改善山西生態環境質量的根本出路。

今年1月,山西省生態環境廳出台《關於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確定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20條”措施。

對高科技和新興產業優先享用重污染企業通過提升改造、污染治理騰出的排污權﹔2020年10月底前,縣(市、區)建成區清潔取暖覆蓋率達100%,農村地區清潔取暖覆蓋率力爭達60%以上﹔對於取得環保“領跑者”稱號的企業,免予執行應急、錯峰等管控措施20條,倒逼傳統產業升級,見筋見骨地推動山西產業、能源、運輸、用地“四大結構”優化調整取得實質性突破。

作為今年向結構開刀的“第一站”,近日,山西省生態環境廳高起點謀劃山西清徐經濟開發區規劃環評工作。太原市將通過淘汰關停裝備水平低、污染控制水平差的低效焦化產能,減量置換整合至清徐經濟開發區,規劃建設世界一流的綠色焦化產業基地,實現區域環境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與此同時,山西弘揚和傳承“右玉精神”,持續不斷抓造林綠化,在一個戰場打贏脫貧攻堅和生態治理這兩場戰役,每年營造林都在400萬畝以上。特別是2019年大力推進“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完成營造林521萬畝。今年,山西還將完成400萬畝營造林和525萬畝水土流失治理任務、實現56個採煤沉陷區治理項目以及完成汾河中游13.5公裡生態保護與修復先行示范段項目等。通過山水林田湖的系統綜合治理,從根本上解決流域生態資源透支問題,解決流域生態環境目前存在的“流域之病”。

(本報記者 楊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