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監督哨:停車費緣何不翼而飛

本報記者 方 敏

2020年03月03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沈某雖是一名社區干部,但侵佔了這麼多資金,暴露出管理中的問題,我們要吸取教訓,好好整改。”2020年1月10日,杭州市拱墅區大關街道召開沈某案警示教育大會,街道黨工委書記黃蘇萍語重心長。

沈某是大關街道東一社區原副主任,她在同事眼中“神通廣大”——明明個人年收入7萬元,家庭年收入22萬元,但平時用的包包都是幾萬元,又剛換了新車,兒子也在國外留學……有人不禁起疑:她是如何供得起這麼大的開銷呢?前不久,拱墅區紀委監委的調查令真相大白:她將社區賬戶當成了自己的“錢包”。

去年3月,東一社區的出納換人了。新接手的工作人員在核查賬目時發現,多筆資金對不上。社區領導馬上聯系之前負責財務工作的沈某來社區說明情況。此時,沈某正請病假在家。聽說后,她立刻以看病為由,婉拒了這一要求。然而,大關街道財務科在核對東一社區財務存根聯時也發現,一筆2017年開具的48.05萬元停車費收入未入到社區賬戶,而當時負責接收社區停車費的人也是沈某。

后來,隨著區紀委監委調查的深入,調查人員發現:沈某自2013年6月兼任東一社區出納以來社區賬目十分混亂,她私自以虛構用途從社區的銀行賬戶中支取現金。僅社區停車費一項,就被沈某長期據為己有。

在第一次侵佔社區停車費無人監管后,沈某膽子越來越大。一次,她收到44.705萬元停車費后,既沒有開收據,也沒有入賬。據查,沈某以不入賬、重復做賬的方式,共侵佔社區停車費106萬余元。加上侵佔的社區資金,共計160多萬元。

最終,沈某受到辭退處理並被開除黨籍,其涉嫌職務侵佔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提起公訴。

【執紀者說】

社區資金長期被社區干部據為己有,暴露出基層組織資金缺乏監督、疏於管理等問題。為嚴肅紀律、教育大多數,我們啟動“一案雙查”,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同時強化日常監督管理,集中抓好社區、經合社小微權力、小型工程、小額資金等“三小”監督體系建設,打通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最后一公裡”。

——杭州市拱墅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 熊 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3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