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哪裡需要,我就去哪裡”

——記廣西對口支援湖北十堰市抗疫醫療隊隊員藍光華

羅 琦

2020年03月02日10:58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哪裡需要,我就去哪裡”

一轉眼,藍光華北上馳援湖北省十堰市,已經快20天了。

2月10日,自治區疾控中心剛發出出征通知時,該中心艾滋病防治所副所長藍光華第一時間報名:“前幾年援助非洲防控埃博拉時,我都報名了,在自己的祖國、自己的戰場、自己的專業,為了同胞的生命安全,有什麼理由不沖在第一線呢?更何況,我還是個黨員,這種時候是必須站出來的!”

就這樣,作為廣西對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抗疫醫療隊預防組組長的藍光華,第二天就踏上了北上的征程。到達十堰后,還未顧得上歇息的藍光華聽說基層疾控機構流調人員緊缺,隨即就趕赴該市最偏遠的竹溪縣,加入當地一線的流調組。“一切服從指揮部分配,哪裡需要,我就去哪裡。”他說。

2月16日,竹溪縣疾控中心接到報告有1例新增確診病例,大家立即行動起來:第一組隊員前往患者家所在的鄉鎮進行調查、密切接觸者隔離、消殺工作﹔藍光華帶領第二組隊員迅速前往醫院,在做好防護措施后進入隔離病房分別與主管醫生和病人進行問詢核實。

“此次任務就是要把密切接觸患者的名單排查出來,因為他們有可能是潛在的二代病例。”藍光華說,相關工作也會進一步關口前移,對密切接觸患者的再次傳播進行提前研判,介入干預管理,避免社區水平傳播。

流調不僅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還要有足夠的耐心。患者何時回竹溪、走過什麼地方、接觸過哪些人群,如何就醫、既往病史等等,藍光華需要一一詢問,細致記錄﹔也會將心比心,時時給予患者安慰和鼓勵,緩解患者煩躁不安的情緒。

從隔離病區回來,已是晚上7時許。藍光華顧不上休息,和小組成員一起排查密切接觸人員,待完成流調工作報告時,已是次日凌晨5時。“流調報告做細做全,既能控制增量,也能讓防控更精准,再辛苦再累也值得。”藍光華說。

除了直接參與流調工作,藍光華還為當地流調人員進行了兩期培訓,並積極參與數據審核、統計分析、疫情研判、防控現場指導等。

在竹溪縣工作10多天之后,當地疫情已大幅下降,連續數日無新增病例報告。經過嚴謹研判后,藍光華馬不停蹄地轉戰到更需要支援的十堰市茅箭區開展工作,“還是那句話,哪裡需要,我就去哪裡。”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