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重慶赴孝感支援隊隊員陳雨——

拉著她的手,老人漸入夢鄉

陳維燈

2020年03月02日10:53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拉著她的手,老人漸入夢鄉

“他那麼大勁,防護服那麼薄,差點被他撕爛了。”

“就是,撕爛就完全暴露了。”

2月29日,時間已過了14時,孝感市中心醫院隔離病區三病區,本該在12時下班的陳雨和吳菲,在走出隔離區時依然心有余悸。

陳雨和吳菲來孝感之前,都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ICU從事護理工作多年,陳雨是ICU護士長,有著豐富的工作經驗,是什麼事讓兩人如此擔心,又為何延遲兩個多小時才下班呢?

“我們先給你擦洗下身子吧,洗了人會舒服很多”

時間,臨近12時。

已是午餐時間,18床患者卻無論如何不肯吃飯,也不說話。

其實,從8時上班開始,陳雨就特別留意著18床患者的情況,“上一個班的護理人員反映18床脾氣暴躁,不配合治療。”

期間,陳雨曾多次嘗試與其溝通,但因患者都閉口不言。當兩人再次走到18床患者身邊,准備勸說他吃飯時,一直沉默不語的患者突然情緒失控,一把抓住了吳菲的防護服。

眼看著吳菲的防護服就要被撕破,陳雨立即上前抓住患者的手,安撫他的情緒,“叔叔,有什麼事情我們坐下慢慢說,您不要著急、不要激動……”

此時,陳雨聞到了患者身上有一股臭味,“叔叔,我們不吃飯,我們先給你擦洗下身子吧,洗了人會舒服很多。”

這個提議,得到了患者的同意。於是,兩人端來溫水,將患者全身上下擦洗干淨,並慢慢引導患者進行交流。

原來,患者不是不想吃飯,而是擔心一張嘴又要被氣管插管和留置胃管。

“他前一天才剛剛拔了管,很擔心。”因此,當陳雨和吳菲走到他面前時,本就因身上排泄物發出臭味而難堪的患者,以為又要被插管,這才情緒失控。

陳雨“擦洗身子”的提議,抓住了重點,很快就舒緩了患者的情緒,也願意與陳雨交流了,隨后還吃了些東西。只是,這一番忙活下來,陳雨和吳菲下班就“延遲”了兩個多小時。

“婆婆您放心睡吧,我們一會兒就會進來看您一次”

“重症病區的患者,往往情緒更加焦慮,溝通也更加困難,需要我們更加耐心細致,做好每一個細節。”從1月27日凌晨到達孝感,已在孝感市中心醫院隔離病區工作一個多月的陳雨,用自己的耐心、細心,精心給予每一名患者無微不至的呵護。

34床的一位婆婆,一直戴著呼吸機。2月1日,她需要取下呼吸機吃飯,卻又擔心取下呼吸機會影響病情。

陳雨給婆婆耐心解釋后幫她換成了鼻導管吸氧。在這個過程中,婆婆極為緊張,陳雨耐心地一遍遍教她呼吸鍛煉,慢慢適應。

“我見她吸氧狀態很好,就鼓勵她嘗試著脫離呼吸機。”見婆婆還很猶豫,陳雨就進一步鼓勵說,“婆婆,您看您生命體征指標非常好,可以不用呼吸機,這樣有助於恢復。要是您覺得不舒服,我馬上幫您戴回呼吸機,好不好?”

陳雨的話逐漸打消了老人的疑慮也贏得了老人的信任,晚上入睡,老人也要拉著陳雨的手。“婆婆您放心睡吧,我們一會兒就會進來看您一次。”

拉著陳雨的手,老人緩緩進入了夢鄉。

“媽媽去湖北打跑了病毒怪獸,就可以回來陪我玩了”

由於在重症患者護理工作中的出色表現和當地工作需要,陳雨在2月6日還隨同巡回專家組前往孝感市漢川市人民醫院巡診。

“保護好醫護人員的安全,才能更好地保護患者。”陳雨說,“女兒還等著我打跑病毒怪獸,回家陪她玩呢。”

這是1月26日出征孝感前,陳雨和女兒的一個約定。

1月24日、大年三十,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發出通知:需要大家積極報名前往湖北支援。

“我想都沒想就報名了。我是一名有著10年黨齡的黨員,疫情當前,我就應該站出來。”報了名,陳雨才想起應該給家人發個信息。

原本,丈夫約著陳雨是去購買年夜飯的食材,卻為陳雨添置了許多遠行的裝備。

“媽媽,你去湖北打跑了病毒怪獸,就可以回來陪我玩了。”未滿6歲的孩子,並不清楚陳雨此行的艱難與危險,也不能明白媽媽所要承擔的責任和使命,但她相信媽媽一定能“回來陪我玩”。

4月28日,將是女兒的6歲陽歷生日,也是陳雨的34歲陰歷生日。陳雨相信,在這一天到來之前,戰“疫”就會取得全面勝利,她也能回家與女兒一起過生日。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