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林芝市一線民警從源頭抓實疫情防控

300名黨員突擊隊的堅守

2020年03月02日10:4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300名黨員突擊隊的堅守

圖為林芝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市級留觀點執勤臨時黨支部民警,在工作時互相加油打氣。本報記者 張黎黎 本報通訊員 陳娜 攝

“守住第一線,堅決防止疫情輸入!”這是米林公安對林芝市和西藏人民的庄重承諾。

林芝米林機場是西藏第二大機場,年客運量達55.79萬人次,高峰時段日均客流量達2000余人次。隨著返藏高峰期的來臨,每天都有大量旅客通過米林機場進藏。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米林縣公安局第一時間選派一支30名優秀黨員組成的突擊隊,駐守米林機場,而這只是林芝市公安機關組建的14支由300名黨員組成的“防疫突擊隊”中的一支小分隊。

守護林芝進藏第一關

“您好,您從哪裡來?請先登記一下!最近有沒有發燒症狀?……”這是米林縣公安局機場執勤點民警登記進藏旅客信息的一幕。旅客出站時,民警們都會配合醫務人員對進藏旅客進行身份登記、體溫監測,並發放防控新冠肺炎科普知識宣傳單。

每天天不亮,突擊隊的民警們就出發。他們必須趕在第一趟航班到達前做好所有准備工作,職責分工、檢查裝備、衛生消毒……每一個細小的環節都不能有絲毫的馬虎。

王治文是突擊隊中的一員,這已經是他堅守崗位的第四個春節了。本來和兒子約定好借著春節假期出去游玩,可這一次,他再次食言了。

自1月27日以來,王治文作為“防疫突擊隊”隊員駐守米林機場,便和戰友們始終堅守在一線,核驗身份、登記信息、分流轉運……從第一位旅客到達,到最后一位旅客離開,一站就是五六個小時。為了盡量縮短旅客檢測、滯留時間,他顧不上喝水、吃飯,每時每刻都要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連日來,他和戰友們共登記到港航班48架次,核驗分流旅客3377人次。

駐守米林機場以來,王治文沒有休息過一天,最終他被感冒壓垮了。領導和同事勸他在醫院好好休息。可剛輸完液、拔掉針頭,他又跑回了單位。

他告訴記者:“疫情來襲,共克時艱。我是一名黨員,也是警務站負責人,大家都在為疫情日夜奮戰,我怎麼能安心休息呢?”

正是因為有了這樣一群黨員民警,他們堅守崗位,不懼風險,守護著林芝進藏第一關,確保了無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從機場輸入。

一封請戰書,逆行赴“戰場”

1月29日,巴宜區公安局黨委收到一封特殊的“請戰書”,上面密密麻麻摁著58枚手印。“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巨大威脅的時刻,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擔負起疫情防控的神聖使命。”“堅決做到不打勝仗不收兵,不完成任務不收兵。”這些都是“請戰書”中的文字。

寫下這封請戰書的,是來自林芝市巴宜區公安局不同科室、不同警種的58名黨員民(輔)警,他們主動請纓奔赴任務最重、疫情最復雜的第一線,隻有一個目標: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張劍是林芝市巴宜區公安局防疫專班的負責人,面對轄區人員多且集中、流動性強、疫情防控難度大的實際,他主動申請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入戶摸排、查找漏洞、防疫宣傳……每一項工作都直接面對眾多人群,存在一定感染風險,可他義無反顧,認真細致地做好每一項工作。

為了群眾的平安、轄區的穩定,張劍和他的同事們每天都是從早忙到晚,累了就在辦公室瞇一會兒,餓了就泡碗方便面,單位已經成為他們的第二個家。自疫情防控工作以來,巴宜區公安局累計出動警力580人次,分流返藏群眾5491人次。

一頁頁摁滿紅手印的請戰書,一聲聲鏗鏘有力的錚錚誓言,面對疫情的嚴峻考驗,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使命與初心。他們逆行的背影,終將成為這個春天最美的風景。

海拔4300米的戰“疫”

鬆多檢查站位於米拉山腳下,海拔4300米,是318國道的咽喉要道,也是拉薩進入林芝的必經之路。

冬日裡的鬆多公安檢查站寒風凜冽,就算是中午艷陽高照,也幾乎感受不到一絲陽光的溫暖。平時別說在卡口檢查登記,就算能待在站裡已經很不錯了。而這裡卻常年駐守著一群平均年齡不足35歲的年輕民警,他們用堅韌與堅守詮釋著人民警察的忠誠與擔當。

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鬆多公安檢查站積極響應號召,第一時間組建了黨員先鋒隊,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民警的先鋒模范作用,凝聚起磅礡的紅色力量。

“您好,請停車,配合體溫監測、登記信息。”

“您好,請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檢查站的執勤民警按照程序,有條不紊地為進入林芝的車輛和人員例行檢查,切實做到“逢車必查,逢人必測”,嚴防病毒輸入林芝。自疫情防控以來,檢查站累計查驗車輛達1700余台次,排查4200余人次,服務群眾11起。

口罩、手套、防護服是這個特殊時期保護生命安全的有力屏障,可在海拔4300米的檢查站,這些裝備對民警的執勤也是一種挑戰。戴上口罩,說話要提高音量,呼吸也沒那麼順暢,加之寒風中長時間站立,一天10小時下來,體力消耗較大。可即便是這樣,從沒有一人退縮、叫苦。

三百名黨員,哪裡有險情,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他們以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擔當,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讓一面面鮮紅的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也飄揚在每一名群眾的心裡。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