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逆”行而上 堅守“疫”線

——記農行青海分行派駐定點扶貧村第一書記馬扶民

董 潔 許 鸝

2020年03月02日10:20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逆”行而上 堅守“疫”線

“我是扶貧干部,也是一名黨員,海北出現疫情,情況緊急,村裡更需要我!”大年初四,年味還未消散,驚聞青海省海北地區疫情加重,農行青海省分行派駐定點扶貧村第一書記馬扶民來不及吃早餐,抱了抱滿是擔憂的妻子和依依不舍的兒子,就毅然趕往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金灘鄉東達村。

戰“疫”集結號吹響后,農行青海省分行有許多像馬扶民一樣的駐村干部“逆行”奔赴“戰場”,在戰“疫”一線充分發揮“領頭羊”作用,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全力當好村民們的“主心骨”,用滿腔熱血守護著“萬家燈火”,用一片赤誠守護父老鄉親的生命安全。

“平時帶著村民脫貧奔小康,在疫情防控關鍵時期,我要積極配合村兩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馬扶民到村后第一時間對東達村黨支部書記牛生有作了表態。他堅信宣傳到位是全面勝利必須要打的第一戰。為此馬扶民充分利用標語、宣傳欄、微信群等渠道大力宣傳,村裡的“大喇叭”和隨身攜帶的“小喇叭”成了其開展宣傳工作的“標配”。“大喇叭”高音廣播白天輪番放,“小喇叭”入戶宣傳有妙用,全方位向村民宣傳疫情防控和自我防護知識,並勸導制止人員聚集,以通俗易懂的語言讓村民真正重視起來,確保村裡各個角落包括人流量較多的養殖小區等全覆蓋。截至目前,高音廣播喊話80小時、微信群發布消息140余條、走村串戶70人(次)。苦口婆心的宣講有實效,戴口罩的村民多了,扎堆和走親串門的少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圍突顯。

早預防、早發現、早隔離,是控制疫情的最佳方式。為此,馬扶民與村兩委成員提前部署防控工作,將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凝聚發動起來,全村38名黨員、6名大學生自發參與進來,凝聚成了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形成最嚴密的基層組織防線。在做好排查的基礎上,對隔離觀察對象每天按時測量溫度,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截斷輸入渠道,關鍵在於嚴防死守村口道路。馬扶民和村兩委成員帶隊扎好帳篷,開始24小時輪班值守,餓了一碗泡面,累了不敢打盹硬撐下來,值班時對進出人員和車輛進行嚴格審核並登記在冊,對進村走親戚、串門子的車輛一律勸返勸阻。截至目前,共勸阻外來、走親訪友人員30人(次),東達村2名湖北返鄉人員均順利度過14天隔離觀察期,全村暫未發現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

“爸爸,我想你,你什麼時候回來呀!”視頻裡兒子稚嫩的小手揮舞著,馬扶民還來不及回話,就被工作人員叫去找物資了。疫情蔓延態勢嚴峻,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護用品緊缺,眼看著鄉政府發放的消毒液即將見底,馬扶民著急了,動用身邊所有親朋好友,最終購買了3桶消毒液,20個口罩和30雙一次性手套發放給村民。針對村民口罩稀缺的困難,馬扶民與牛生有商議決定由村婦聯主任帶頭,按照“自給自足,不給政府增加負擔”的原則,廣泛動員村裡婦女群眾制作防護口罩。截至目前,制作防護口罩500余個,並經統一消毒后向村民、勸返點值班人員發放,有效填補了村民口罩“空白”。同時,馬扶民帶頭向村委會捐款300元,村民積極響應,紛紛解囊捐贈3萬余元現金及物資,為防控一線提供了充足保障。

疫情防控期間,也是備耕春播的關鍵時節,農資供應千萬不能斷!為此,馬扶民按照自身掌握的情況,根據東達村253.3公頃土地全部托管給村集體合作社經營,村民將雙手解放出來主營養殖業的實際,走村串戶15余次,了解到當地養殖戶想擴大養殖規模,針對養殖戶資金和飼料供應不足的困難,爭取“金穗快農貸”500萬元,將有效滿足村民資金需求,進一步夯實東達村農業生產基礎。

“人留我留、人走我留”。從1月28日值守以來,馬扶民沒有回過一次家。“守土有責,再累也要扛過這個關鍵時期,防疫工作必須扎實有序。”馬扶民表示,將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