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身先士卒,忘我戰“疫”

——記華中科大同濟醫院醫療隊隊長、黨支部書記鐘強

姜天驕

2020年03月02日09:0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身先士卒,忘我戰“疫”

“無創通氣效果相對較好,但一定要從低壓開始逐漸提升壓力。”1月30日,還處在隔離期的湖北省專家組成員、華中科大同濟醫院醫療隊隊長、黨支部書記鐘強,羅列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危急重症患者管理的13條工作體會。“我們要不斷總結經驗,把管用、好用的治療經驗傳遞給更多醫務人員。”鐘強說,“齊心協力,相信我們一定能贏得這場戰‘疫’的最后勝利!”

“病人在哪裡,我就在哪裡”

“我要上前線了。”1月11日,鐘強接到緊急通知,擔任同濟醫院第一批醫療隊隊長支援武漢金銀潭醫院。鐘強的妻子也是同濟醫院的工作人員,她告訴記者,“我知道他一定會去,我隻有支持他”。

“病人在哪裡,我們就在哪裡。這是每一個醫務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在鐘強的感召下,其他成員也都毫不猶豫,義無反顧地上了前線:心外科副主任醫師汪源ECMO專家,2003年曾經為參加非典寫下了請戰書,這次接到電話就簡單地跟妻子話別﹔心內科的兩名黨員段全爐、費宇杰原本分別從下鄉三周的紅安縣、同濟醫院一直對口支援的“醫療扶貧點”巴東縣人民醫院回來休整,但收到緊急通知就立即入隊﹔急診內科臨床護士李歡,原定於農歷正月初四回老家黃岡舉辦婚禮,得知人員緊張,毅然在“封城”之前坐上了開往武漢的末班車……

經過國家醫療組專家建議及統籌安排,鐘強所帶領的同濟醫院醫療隊被分配與金銀潭重症ICU吳文娟教授團隊一起負責金銀潭醫院南7樓一層樓重症ICU病區的救治任務。而這一層的病人的病情都是最重的。

病房裡已有6位急危重的病人,他們年紀普遍較大,基本在50歲以上,基礎病較多。有4位已經上了ECMO,其中3位還同時需要透析。盡管如此,指氧飽和度仍然不是特別理想。面對復雜的病情和高強度的工作,還要警惕可能出現的感染,大家的壓力不言而喻。

作為負責人,連續12天,每天24小時待命,他的每一個決定都有可能影響疾病的進程。鐘強也感到心力交瘁,“病情面前我們總是‘健忘’的,忘記恐懼,忘記勞累,這個時候最考驗共產黨員和醫生的責任感!”鐘強說。

不讓一位醫務人員倒下

作為醫療組的隊長,鐘強要求年輕的隊員們一定要注重細節,對病房內的每一個操作都要嚴格把關,因為任何一個操作都有可能是生死之別。

“這是一個開放的醫療操作,有風險!”同濟醫院重症ICU護士劉偉權回憶,他與鐘強在金銀潭醫院重症ICU第一次查房時,看到很多重症病人都已經上了呼吸機。於是他們立即想到,如果進行吸痰護理操作時,是需要將呼吸管路跟氣管插管斷開,再進行吸痰。特別是當病人有較強的自主呼吸時,咳嗽反射比較強,那麼帶病毒的痰液會順著氣管插管噴射出來。這時,即使醫務人員都已做好了必要防護,但仍可能防不勝防!痰液會噴濺到床單上、儀器上,甚至周圍的空氣裡。

在同濟醫院,很多其他病毒性肺炎重症患者、多重耐藥菌重症患者都使用密閉性吸痰管,有效防止交叉感染。“為了保証病人的安全與醫護人員的安全,我只是一個‘同濟經驗’的傳遞者!”

金銀潭醫院很重視他們的建議,並迅速購置醫療器械。第二天,鐘強就讓劉偉權將所有的呼吸機安裝上了密閉吸痰管,同時協助培訓所有的護士掌握操作技術。同時,他還參與了診療指南的制定,為“氣胸並發症處理”“呼吸機的使用規范”兩部分提供了重要參考意見。

直到同濟醫院第一批支援醫療隊離開,金銀潭醫院沒有一位護士因被感染而倒下。

戰中練 練為戰

突如其來的疫情就像一場突然打響的戰斗,考驗著醫務人員的專業素養。從接收病房開始,鐘強就要求醫生們必須對自己的每一個病人了如指掌。

“病人每天大量的注射,有很多的‘入量’,但‘出量’相對少一些,如尿液、痰液、大便等,這兩個量值不對等。”鐘強帶領醫療組查看病人歷史資料時發現,有的病人入量明顯高於出量,病人身體裡囤積了大量的液體,對呼吸影響很大,對臟器的負荷也很大。

大家馬上做起了數學統計、計算,將全部手寫數據,一項項核算、匯總、統計,做成一個電子表格的電子版。“雖然數據多,統計量大,但不可漏缺,這都是重要的臨床資料。”

戰中練,練為戰。在這次應對疫情的大考面前,醫務人員養成了很多好習慣,相互之間的配合也更為默契。病房有了更詳細的電子“日報表”,患者的年齡、性別、主診斷、發熱、給氧、動脈血氣、藥物、治療、入量、出量及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一目了然。

“人的治療、管理是一個整體,必須綜合考慮。”鐘強說。也正是這樣的理念,讓青年醫生們對患者的每一份資料都爛熟於心。慢慢的,病房裡的其他醫生都會主動要一份日報表看一看,治療配合上也更順暢了。

1月29日,一位被感染的臨床醫生陸某恢復順利,情況穩定,核酸檢測已轉陰,從金銀潭醫院轉回同濟醫院繼續做肺部的康復治療。

1月24日,由於超負荷工作,鐘強的身體也發出“警告”信號,他不得不暫時結束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的工作,開始自我隔離。在隔離病房的他並沒有閑著,總結自己處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危重患者的經驗,給科室壓力大的青年職工打氣加油,在線回答患者的咨詢,給醫院發熱病房改造提合理化建議……“我隨時准備重返戰場!”隔離病房中的鐘強堅定地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