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裴春亮:讓基層黨組織成為群眾主心骨

2020年03月02日08:48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裴春亮:讓基層黨組織成為群眾主心骨

最特寫

裴春亮,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曾獲中國十大杰出青年、全國道德模范等榮譽稱號。

人民群眾遇到了危難,誰能夠沖在最前線?裴春亮的答案簡單而直接:“共產黨員!黨員就是群眾的帶頭人,黨組織就是群眾的主心骨,疫情越是緊急,就越是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的時候。”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裴春亮帶領村兩委迅速組織黨員干部行動起來,讓黨旗在戰“疫”一線高高飄揚,用實際作為筑起一道保護群眾生命安全的“防護牆”。

帶動一股捐贈抗疫一線的“愛心潮”

裴春亮曾多次說過:“人這一輩子,不能隻做一個有錢人,更要做一個值錢的人。”

1月29日,在新鄉市委副書記王新軍等人見証下,裴春亮代表春江集團向新鄉市紅十字會捐款500萬元。據悉,這是新鄉市紅十字會自成立以來收到的最大單筆捐款。

在簡短的捐贈儀式上,他動情地說:“在這萬眾一心的關鍵時刻,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入黨為了啥,黨員該干啥。不是我有多少錢,而是在黨需要的時候、父老鄉親需要的時候,是不是能兌現我的入黨誓言、兌現我內心的承諾,是不是能為黨分憂、為群眾解難、為鄉親們遮風擋雨,這就是我該有的擔當。”

在裴春亮的感召下,裴寨村黨支部迅速發出向疫情防控一線獻愛心的倡議,村裡所有黨員積極響應。癱瘓在床的89歲老黨員郭寶清特意讓兒子郭學生送來100元愛心款,78歲行動不便的老黨員邵澤春委托女兒邵曉琴捐款200元。受村兩委長期幫助的困難黨員李佳枝也捐出100元愛心款,村干部考慮到她的情況,不建議她捐款。她激動地說:“我有困難時黨組織關心我,現在國家有困難了,咱也不能忘了國家,這個錢一定要捐”……

短短半天時間,村裡的39名黨員一個不少,各盡所能表達了自己的愛心,共捐款12750元,這也是張村鄉收到的第一筆抗擊疫情愛心捐款。

筑起保護群眾安全的“防護牆”

“在這場全民疫情防控戰中,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集中力量攻堅克難的制度優勢,感受到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性。隻要黨旗插在最危險的地方,人民群眾就有主心骨,就能凝聚起戰勝災難的力量!”裴春亮這樣說。

疫情發生后,裴寨村黨支部迅速成立了以裴春亮任組長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組,制定落實《裴寨村防控疫情十二條規定》,組織黨員、退役軍人、民兵預備役成立160人的志願者服務隊,24小時輪流值班,對全村全天候、無死角防控,每天對村裡環境進行消殺﹔嚴格把控各個出入口,非特殊原因不得進出,村民需要的生活必需品由值班志願者統一採購,並送至家門口,最大可能阻斷疫情傳播途徑。

為了及時向群眾傳遞政策、普及防護知識,裴寨村黨支部通過微信群、“裴寨社區”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及時推送抗擊疫情信息。尤其是已經運行三年多的“裴寨大喇叭”,成了全村最受人矚目的“大明星”,7名黨員播報員及時增加了播報頻率,每天不定時給鄉親們宣傳防疫知識,傳遞國家政策信息,展播干部群眾參與疫情防控的好人好事,增強村民戰勝疫情的信心。

提起村裡的大喇叭,村民裴清龍豎起大拇指說:“手機網絡上各種信息滿天飛,不知道該信哪個。每天,俺就愛聽村裡‘大喇叭’精心挑選的權威疫情信息,做好科學防護,既不過度害怕,也不輕慢大意。黨和政府恁重視,社會各界都幫忙,這疫情一定很快過去!”

在裴寨村全體黨員給張村鄉黨委的《一封信》中,他們鄭重承諾:堅決執行上級的部署和決定,隨時聽從黨組織的安排調遣,守土有責,義無反顧,不勝疫情,決不收兵。

關注“提高農村農民衛生意識和防護水平”

“我們雖沒有戰斗在疫情最嚴重的一線,但守土有責,不能讓一名群眾因疫情陷入困難。”裴春亮這樣說,裴寨村黨員群眾也是這麼做的。

村裡的街道很安靜,但“裴寨大家庭”微信群裡卻很熱鬧,誰家沒有菜了、誰家小孩沒有奶粉了……隻要在群裡說一聲,村裡的黨員志願者有求必應,第一時間服務到家。

元宵節前,村兩委還集中採購了650斤元宵,由黨員干部免費送到鄉親們家門口,讓大家不出門就能過一個安安全全、健健康康的元宵節。

黨員干部和青年志願者的行動,鄉親們看在眼裡,暖在心裡。大家還自發為疫情防控點捐款捐物,有的送防護用品,有的送水果、送蛋糕,有的送方便食品、送開水,還有村民把防疫卡點需要的礦泉水包了,表示一直免費供應到疫情結束。800余口人的小山村,光志願者就達160多名。

“在關鍵時刻,我們裴寨村的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充分發揮了抗擊疫情‘戰斗員’、引導輿論‘宣傳員’和穩定人心‘管理員’的作用,今后我們還應當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在應對突發公共事件中發揮更加強大的中流砥柱作用。”裴春亮還表示:“作為全國人大代表,下一步我還會更加關注農村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希望國家重點培養一批精干、高效的衛生防疫隊伍,加大公共衛生健康的科普和宣傳,進一步提高廣大農村農民的衛生意識和防護水平﹔同時加強對農村養殖業的規范和管理,為人民群眾營造安全健康的生態生活環境。”(劉楠/文 原志強/圖)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