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柔肩鐵膽懲腐惡

記河南省淇縣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王希鳳

袁欣樂 盧家杰 李華民

2020年03月02日08:45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柔肩鐵膽懲腐惡

“王希鳳有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兒,不畏艱難,勇於擔當,在她身上體現得特別明顯。隻要組織交給她的工作,無論困難多大,她都會想辦法干好。”

王希鳳已經在紀檢監察戰線工作19年了,從河南省鶴壁市紀委監委第一審查調查室主任到淇縣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她組織查辦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百余起,多次被評為市級優秀共產黨員、“三八紅旗手”,榮立個人三等功三次,2017年受到中央紀委嘉獎。

“查處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是根本”

2018年5月,時任鶴壁市紀委監委第一審查調查室主任的王希鳳牽頭查辦市監委挂牌成立后第一起留置在職正縣級領導干部的案件。被留置對象王某某從基層一步步干起,在多個崗位擔任過一把手,還有過縣區政法委書記的任職經歷。

“你們紀委辦案就是想整人,就是想拿我出政績。”王某某說。在初核階段,王某某圍繞組織調查他挪用120萬元公款的案件線索,進行了精心的反調查准備。一方面將一筆50萬元受賄款退還給行賄人,另一方面又安排該行賄人將此款借給當初違規使用公款的當事人,用於補齊挪用款項。王某某自以為做得天衣無縫,被留置初期更是態度囂張。

王希鳳帶領調查組通過大數據分析其活動軌跡,並圍繞王某某假期出行進行談話,一舉取得其虛假退還單筆受賄50萬元的証據,進而順藤摸瓜,還原了王某某受賄和挪用公款的事實。在扎實的証據面前,王某某隻有如實交代違紀違法的事實。

趁熱打鐵!王希鳳帶領審查調查組的同志和王某某一起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引導其認識違紀違法行為對家人對事業的危害。一系列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王某某幡然悔悟,由對抗組織審查轉變為主動認罪認罰,還主動交代組織未掌握的其他違紀違法事實,並動員其家屬退還全部違紀違法所得。

某市直單位主要負責人賈某某多次被群眾舉報,在王希鳳接手該案之前,市紀委監委有關部門已經對賈某某進行過2次初核、2次誡勉談話。

因為賈某某早有准備,案件調查初期幾度受阻。后來,王希鳳重新分析研判,確定了“延伸調查、由証到供”的辦案思路。她帶領調查組的同志收集了大量的外圍証據,最終形成一條完整的証據鏈。在扎實取証的基礎上,王希鳳又耐心地做賈某某的思想工作,賈某某終於承認了收受禮金、違規攤派費用的違紀違法事實。賈某某受到開除黨籍、行政降級的處分。

事后,賈某某專門委托單位紀檢組組長向王希鳳轉達感激之情:“感謝紀委監委,感謝王主任,如果不是組織的及時挽救,我可能會在違紀違法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沒有人是天生的腐敗分子。”王希鳳同身邊的同事交流工作時常說,“查處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是根本,決不能撬開嘴巴拿証據,一定要通過扎實的証據、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讓調查對象真正認識到所犯的錯誤,從而真心認錯悔過,進而教育更多的人。”

“困難像彈簧,你弱它就強”

2018年8月,河南省紀委監委將一廳級干部涉嫌職務犯罪案件指定鶴壁市紀委監委辦理,王希鳳作為骨干成員參與其中。

辦理這起案件需要異地控人、海外取証,對辦案人員的業務能力提出了很大挑戰。再加上監察體制改革初期執紀執法銜接不暢、異地取証困難、法律文書標准不統一等問題,取証工作從一開始就屢屢受挫。

“困難像彈簧,你弱它就強!”無論是負責綜合組、內審組還是外調組,王希鳳都用自己堅韌不拔的斗志,激勵、感染著身邊的同事:“狹路相逢勇者勝,越是艱險越向前。”

一位參與辦理該案的同志說:“王希鳳當時腰椎間盤突出很嚴重,發病時痛得直咬牙,但她從不耽誤工作,依然開朗樂觀地鼓勵大家,就像我們的‘減壓閥’。”

在上級紀委監委的堅強領導和正確指導下,在王希鳳等辦案人員的不懈努力下,專案組歷時9個月,克服了重重困難,創造性地完成了海外取証、異地取証、異地控人等多項沒有先例可循的工作,成功辦理了這起上級紀委監委指定管轄的案件。

“跟王主任一比,我們的付出都不算啥。”一起辦理該案的同志說。案件辦理期間,正是王希鳳女兒備戰高考最緊張的時候,但王希鳳輾轉天津、深圳等多地調查取証,沒能陪過女兒一天。

“對膽敢覬覦貧困群眾‘奶酪’者嚴懲不貸”

上世紀70年代末,河南省鶴壁市豫劇團團長牛得草主演的戲曲電影《七品芝麻官》風靡全國,其中“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經典唱詞深入人心。

作為土生土長的鶴壁人,王希鳳將懲貪除惡、為民做主作為人生追求。

2019年4月,王希鳳調任淇縣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履新剛一個月,她便收到河南省紀委監委轉來的關於時任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趙某某涉嫌違紀違法的問題線索。

趙某某嗜賭成性,腐化墮落,當地干部群眾反映強烈。但他在公安系統干了30多年,在當地編織和經營了復雜的人際關系網。案件查辦伊始,審查調查一線的同志就遇到了探口風、打招呼、說情等各種各樣的干擾。“凡打聽案情、說情干預的,都如實記錄在案。”王希鳳頂住壓力,秉公辦案。最終,趙某某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被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王書記敢破關系網、摘毒瘤,是個女包公!”“查處得好,大快人心!”“為縣紀委監委點贊!”趙某某被查處后,當地百姓拍手稱快。

在堅決查處大案要案的同時,王希鳳也要求密切關注、嚴厲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切實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

2019年10月,淇縣紀委監委開展危房改造資金管理使用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人員在走村入戶排查時,收到了反映村干部李某某冒領殘障村民鄧某某等人危房改造款的問題線索。

鄧某某智力殘疾,還患有其他疾病,丈夫已經去世多年,女兒在外上大學,家中幾乎沒有收入來源,母女二人全靠政策補助和親戚鄰居接濟。在聽取案件匯報時,王希鳳很是氣憤:“危房改造款是用來扶貧濟困的,絕不允許任何人染指,對膽敢覬覦貧困群眾‘奶酪’者嚴懲不貸!”

淇縣紀委監委很快查實了這起冒領群眾危房改造款的案件,涉案資金被全額追繳。

案件查結后,王希鳳依然牽挂著鄧某某一家,盡力幫扶鄧某某母女。工作之余,她常去鄧某某家走訪慰問,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

從鶴壁市紀委監委審查調查室主任到淇縣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一路走來,王希鳳始終秉持著耐心細致的工作作風、迎難而上的擔當精神、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還有那股不服輸的韌勁兒。

採訪中,筆者見到了正在開展疫情防控監督檢查的王希鳳。從農歷除夕到現在,她忙碌的身影每天出現在疫情防控一線。得知來意,她謙遜地說:“全市紀檢監察系統比我優秀的同志很多,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內的工作而已。不管把我放到什麼崗位,無論有多大的困難,我都要把這個崗位的責任擔起來,決不辜負組織的培養和群眾的信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