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堅持標准 保証質量

各級黨組織抓緊做好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工作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3月02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22日下午,一場特殊的入黨宣誓儀式在武漢市第一醫院舉行。在醫院門診大廳外的醫生范學朋、夏雪和仍在病房內的醫生王蓓蓓分別面向黨旗宣誓,成為中共預備黨員。

宣誓現場,領誓人、武漢市第一醫院中醫腫瘤科黨總支書記薛莎說:“作為我們醫院首批火線入黨人員,他們一貫表現良好,特別是在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一線,他們英勇無畏,表現突出。在這個時候,就是應該把他們及時吸納入黨,讓他們在黨組織的帶領下,繼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黨委組織部門按照中央組織部通知要求,把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作為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奮力抗擊疫情的重要舉措,採取有力措施,指導推動基層黨組織抓緊做好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工作。截至目前,湖北、廣東、河南、浙江、湖南、江西、山東、江蘇、重慶、黑龍江、北京、福建12省(市)和國家衛健委等各級黨組織共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3060名。

在湖北,黨員們身先士卒,堅定了各行業各領域先進分子向黨組織靠攏的決心。一批批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專門醫院建設者、公安民警、社區工作者等,紛紛遞交入黨申請書,向黨組織靠攏。截至2月28日,湖北各級黨組織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發展黨員775名,其中醫護人員524名、公安民警(輔警)77名、村(社區)工作人員36名、基層干部42名、專門醫院建設者44名。全省抗疫一線人員中,在上一線前或在一線遞交入黨申請書的人數達6972名,其中火線發展入黨的247名。

各省市援助湖北醫療隊黨組織也注重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2月25日,在武漢市新洲區,連續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青海省赴武漢醫療隊隊員孫斌等17名同志火線入黨。

在抗擊疫情的戰斗中,孫斌等人堅持沖在一線,表現特別突出,經青海省赴武漢醫療隊臨時黨支部報請上級黨委批准,同意吸收孫斌等17名同志成為中共預備黨員。在黨旗和隊旗下,17名同志舉起右手,庄嚴宣誓,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

宣誓儀式后,孫斌激動不已:“在武漢保衛戰這個關鍵的時候,能夠成為一名光榮的預備黨員,是一種榮譽,更是一份激勵,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我將永遠記住這個神聖的時刻,用工作成效體現忠誠擔當。”

與此同時,各地黨組織把疫情防控第一線作為發現、考驗入黨積極分子的考場,及時發現、培養和吸納表現突出的先進分子。

截至2月28日,廣東全省共有7171人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其中醫護人員2910人,各級黨組織及時吸納了77人入黨。此外,廣東各級黨組織還從抗疫一線入黨申請人中及時確定了1147名表現較好的同志作為入黨積極分子。

浙江各級黨組織堅持標准、嚴格把關,努力在抗疫一線考察、識別、培養、吸收先進分子,激勵廣大干部群眾英勇奮斗、扎實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截至2月28日,浙江在上一線前或在一線向黨組織提出入黨申請的有9864人。在抗疫一線發展黨員579人,其中,一線醫務人員232人、公安干警110人、村(社區)工作人員62人﹔提出入黨申請后被“火線”發展入黨的97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