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用生命守護生命——追記湖北京山戰“疫”一線的共產黨員崔靖

黎昌政

2020年02月28日20: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用生命守護生命——追記湖北京山戰“疫”一線的共產黨員崔靖

新華社武漢2月28日電 2月24日21時42分,湖北省京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和專家組成員、市衛生健康局黨組成員崔靖,在抗“疫”一線奮戰32天后,突發急性腎衰竭,生命定格在57歲。

“對病患負責、對數據負責。”崔靖的“老戰友”、京山市委辦副主任陳燕華說,“他是累成這樣的!”

1月21日,新冠疫情在京山市還沒被更多市民認識,崔靖帶著魏文趕往市人民醫院。

“發熱門診排隊的人非常多。”市衛生健康局政策法規監督股股長魏文回憶,“崔靖提出,必須在發熱門診前開設分檢門診,讓疑似病患盡快就診。”

很快,分檢門診建了起來。病患不用在密閉空間排隊,直接到科室檢查,提高了檢查效率,也減少了交叉感染。

1月23日,京山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成立,崔靖主動請纓,負責醫療救治和專家組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崔靖要求同事:不放過一個接觸者、不漏掉一個疑似病患、不放棄一個確診病患。

1月23日以來,崔靖回家時間一天比一天晚,23點,凌晨1點、3點……最晚到凌晨4點,才回家迷糊一會兒。

連續熬夜,崔靖臉色越來越差。2月初,大家催他去醫院,他說:“應是結石引起的,問題不大。”

2月5日,崔靖疼得臉色發白,中午抽時間去醫院檢查。醫生要求住院治療,結果開了點藥,他又回到辦公室。

“太忙了,真是太忙了!他手機幾乎沒停過,邊充電邊打。”同事熊芳回憶。

崔靖疼痛越來越厲害,隻好弓著腰走路,同事多次勸崔靖去醫院,他說:“這關鍵時刻哪裡走得開?忙完就去。”

人員密集區疫情防控引發關注。崔靖第一時間提醒,要注意精神衛生醫療機構。2月23日一早,他就要求組建工作專班,到收治精神障礙患者的醫療機構查看。

嚴謹的工作作風,不是一天形成的。每年6月、7月滅殺釘螺時,崔靖都要到血吸虫疫區跑一遍。全市81個疫區村、327處有螺點,沒有一處他沒去過,沒有一處他不熟悉。

“他完全不用每個點都跑到。可他總說,要眼見為實。”京山市血防所書記蔡家樂說。

崔靖常說:“做基礎工作,一點都不能馬虎。”他似乎有使不完的勁,干不完的工作。

就是這樣對自己嚴格要求的人,對同事更多的卻是一種溫情。

疫情防控聲聲令急,下班從沒固定時間,但不管多晚,崔靖一定是最后離開的。

“女同志不要熬狠了,剩下的工作我來做。”女同事們都知道,這是“趕”她們回家了。

“我們可能凌晨零點、1點下班,但他會更晚。他不讓我們熬夜,其實熬得最多的是他。”魏文眼裡泛著淚花。

2月24日,崔靖疼得完全動不了,被同事緊急送到醫院。20時10分左右,他突然出現心臟驟停,雖經全力搶救,最終不幸去世……

“疼的時候,臉發白,手發抖,勸他去醫院,他總說等等,再等等。”愛人李書藝含淚說,“他認定的事,就一定要做好,不管遇到什麼困難。”

抗“疫”仍在繼續,同事們隻能將悲痛埋在心底,擦干淚水加油干。“崔靖做的每一件事,匯聚成一種能量、一種精神,激勵著我們戰‘疫’一線工作人員。”同事謝小英說。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