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快扶我一下,沒力氣了”——正光社區臨時黨支部書記張承源的最后一句話

汪軍、吳思

2020年02月28日19: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快扶我一下,沒力氣了”——正光社區臨時黨支部書記張承源的最后一句話

新華社貴陽2月28日電 2月25日晚上11點多,有社區居民未從規定的疫情防控卡口通行,臨時黨支部書記張承源急忙引導,不料,過程中突發疾病。“快扶我一下,沒力氣了!”張承源用微弱的聲音向同伴求救。

醫生趕到現場立即開展搶救,但沒能挽回。2月26日凌晨,張承源的生命定格在35歲。

貴州省銅仁市碧江區燈塔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正光社區,抗疫仍在繼續,但不見了臨時黨支部書記張承源的身影。

正光社區,銅仁市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目前為止安置了來自沿河土家族自治縣、鬆桃苗族自治縣的搬遷群眾4163戶20089人。去年6月,搬遷陸續進行,由於搬遷人數多,社區到2020年1月20日才成立臨時黨支部。來自鬆桃冷水溪鎮的張承源年輕有為,被推選為臨時黨支部書記。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臨時黨支部一直沒能舉行正式選舉,這意味著張承源其實還沒有“轉正”。

“沒事,我堅持得住!”連續奮戰33天的張承源常常這樣說。

同是鬆桃搬入正光社區的張慶軒,見証了張承源的工作狀態。他介紹,社區有70棟樓,設置兩個值守點,剛開始那幾天,搬遷群眾防控意識不強,張承源提著一個文件袋,裡面裝著社區搬遷群眾的信息,不但自己走訪宣傳引導,還要協調社區干部和志願者的分工,一天到晚跑得上氣不接下氣。感動於張承源的責任心,張慶軒等主動參與做志願者,測量體溫、宣傳引導、登記信息,維護社區老鄉平安健康。

社區防控值守分成三班,每天下午五點到第二天凌晨一點,這是張慶軒值守的時段。無論是到崗值守,還是離崗下班,他總能看見張承源忙碌的身影。每天早上八點以前,張承源就到崗。其他人“三班倒”,但他是“三班到”。

由於搬遷入住的群眾人數多,加上來自不同的鄉鎮,文化風俗也有區別,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社區的管理面臨新的考驗。張慶軒告訴記者,過年期間有的搬遷群眾想走親戚,有的不走防控通道而抄小道,別人講不通道理的,張承源都能“擺平”。

疫情發生以來,碧江區生態移民局局長楊偉幾乎每天到社區一趟,和張承源工作來往增多,他感覺有張承源這樣的干部很放心。盡管是臨時支書,但張承源從不討價還價,並且還很無私。一次,楊偉帶了些口罩到社區,張承源全部發給了值守的干部和志願者。

就在五六天前,張承源感覺頭昏眼花、站立不穩。楊偉連忙催他檢查身體,醫生為他開了藥。在社區走訪,張承源告訴楊偉,這一個月下來自己瘦了十多斤。

既要統籌防控值守,又要考慮社區搬遷群眾的生活。前段時間,當地菜農免費為社區送來芹菜,張承源第一時間組織分發。

說到張承源,搬遷戶舒馬情很難過,只是重復一句話:無論你問誰,大家都一樣,感覺張承源親。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