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疫情防控工作應特別注重解決的問題

 翟道武

2020年02月28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崗位就是“戰位”。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必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在戰“疫”戰場來展現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和“一盤棋”思想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從中央到地方,全國“一盤棋”,迅速構建起聯防聯控機制,各級各部門堅守崗位、眾志成城,從火神山醫院到雷神山醫院;從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沖鋒在前,到防控物資相關生產企業及時復工、全力保供﹔從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到科研人員爭分奪秒、強化攻關﹔從基層群防群治構筑嚴密防線,到交通運輸、電力保障、市場供應等行業職工履職盡責、攜手共筑堅強后盾,再到社會各方紛紛捐款捐物……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充分發揮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在抗擊疫情中,充分彰顯了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堅持樹立“一盤棋”思想,跳出“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勢,摒棄“以鄰為壑”“獨善其身”的錯誤觀念,既抓好本地區本領域防控,又協同應對重點地區和全國防控大局,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統籌兼顧、協調聯動,從而,匯聚起疫情防控的強大合力。

要更加注重戰“疫”戰略謀劃和硬核精准施策

要打贏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就必須強化戰略思維,注重戰略謀劃,善於了解掌握防控阻擊戰的特點規律,從宏觀上把握其發展的總體方向和趨勢,以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和協同性,以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勝利。堅持底線思維,把問題想得嚴重一些,把困難想得多一些,把風險想得大一些,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寧可十防九空,絕不可失防萬一”。同時,也要看到疫情的沖擊只是短期的,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在把握全局方向中推進各項工作。具體工作上,著力加強組織領導、社會動員、監督管理、資源調配、醫療救治、隔離觀察、輿論引導、心理疏導、精神文明教育、應急救援、志願服務和考核評價等方方面面工作,做到科學治理、系統治理、高效治理。按照中央的總體部署,省委在特殊時期成立了工作專班,因地、因時制宜,精准施策,分類指導、分區施策,避免了“簡單化”、一刀切等不負責任的做法。越精准,就越能見實效。所以,要加強疫情特別嚴重或風險較大的地區防控,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點環節﹔要統一調撥使用緊缺物資,優先保障重點地區需要﹔讓分區分級精准防控落到實處,保証切斷疫情輸入輸出,推動復工復產安全有序進展等,真正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既敢於擔當負責又善於科學防治

“路不險則無以知馬之良,任不重則無以知人之德。”抗擊疫情,必須層層壓實防控責任,排查不漏一戶、宣傳不漏一人、防控不染一人。從實處著手、在細處用功,研究具體辦法、明確具體責任,堅決不在任何一個地方留死角、不讓任何一個環節出紕漏,以實而又實的工作作風、細而又細的工作舉措,把責任擔當寫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尤其是在防控最吃勁的關鍵環節,不僅要勇於作為,更要善於作為,把科學防控貫穿疫情防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綜合運用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進行精確識別、精確追蹤、遠程診斷,加強疫情監測,提高科學防疫能力,多聽專家意見、多聽一線聲音,尊重科學和常識,不盲從,不附和,盡最大努力、採取更科學周密的措施嚴防死守。

著力在依法防控和聯防聯控上形成“銅牆鐵壁”

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針對暴力傷害醫務人員、不配合隔離治療、編造傳播虛假疫情信息、哄抬物價、制假售假等違法行為要嚴厲打擊。同時,加大人文關懷,注重關心關愛困難群眾,及時了解、掌握和有效解決群眾反映的疫情防控、患病就醫、生活保障等實際問題。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開展聯防聯控,推動形成全民排查、全民監督、全民防疫的態勢,真正實現“防輸入、防蔓延、防輸出”的疫情防控目標。切實強化村和社區的疫情防控力量,在特殊時期,市、區機關干部要盡可能下沉到一線挂職,解決村、社區防控工作力量不足的問題。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健全信息共享、資源共用、力量聯動、任務銜接等機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知識宣傳、人員疫情排查、隔離區域警戒、道路交通管制等工作,構筑起聯防聯控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協調轉動防控和發展“兩個輪子”

堅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發展。找准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平衡點,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恢復生產,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疫情防控不搞層層加碼、一刀切,不能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協調聯動,不能顧此失彼,一說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就忘了做好防控,一說做好防控就認為其他工作可以等一等、緩一緩,務必密切監測,及時分析研判,做好防控風險等級動態調整。結合各行各業實際情況和需求,及時出台精准有效的幫扶對策,分類有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筑牢復工復產安全網,主動深入企業疫情防控第一線,既對防控工作心中有數,又積極服務好企業,讓企業把更多精力用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上。千方百計解決企業面臨的用工緊張、資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難題,幫助受影響的企業渡過難關,把政策紅利切實變成經濟發展活力,為打贏疫情阻擊戰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