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警惕戰“疫”中的思想“病變”

謝丹妮

2020年02月28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戰“疫”打響以來,在黨中央的的堅強領導下,在廣大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的的共同奮戰下,全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但是,好消息的到來並不意味著疫情拐點的到來。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拐點尚未真正來臨,卻有不少黨員干部在思想上迎來了“拐點”,出現了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厭戰情緒等現象。這些思想“病變”,必須引起高度警惕。

警惕“思想鬆懈”,決不能有“差不多、過得去、得過且過”的錯誤心態。連日來,隨著全國“零新增”區域范圍的擴大,一些奮戰在“疫”線的黨員干部開始盲目樂觀,心理上產生了“虛假安全區”,認為疫情發展已到拐點,“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放鬆了對疫情監測、設卡檢查、宣傳引導、防控督查等緊要“關頭”的警惕。一旦讓公眾誤認為疫情已完全可控,就容易麻痺大意,導致戴口罩、自我隔離等關鍵性工作出現鬆懈,將會直接影響防疫大局。剖析盲目樂觀者心態,不難發現,他們看到疫情數據日漸向好,就認為“拐點”將至,一切將會慢慢好轉,是對疫情影響的長期性、復雜性估計不足,折射的是工作漂浮,缺乏腳踏實地的精神、持之以恆的精神、科學研判的精神。面對這場有諸多不確定性的疫情,廣大黨員干部決不能有絲毫麻痺鬆懈,必須保持清醒堅定、保持前進定力,把困難考慮多一些,在防控力度和重視程度上“不打折扣”。

警惕“思想疲勞”,決不能有“鬆一鬆、緩一緩、等一等”的錯誤想法。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上下齊心協力、同舟共濟,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廣大醫療工作者和黨員干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沖鋒在前,日夜奮戰在“疫”線,防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同時也要看到,有的黨員干部在神經長期緊繃的狀態下,因責任重、壓力大、連續作戰時間長,身心呈現疲憊狀態,出現了“厭戰”情緒,導致工作缺乏勁頭。這樣的“思想疲勞”絕不能有,這樣的疲勞戰“疫”絕不能打。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戰勝“疫”魔,注定是一場大仗、硬仗,也是一場持久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2月23日所強調的,“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倘若我們掉以輕心、麻痺大意,以“疲勞戰”應對“持久戰”,前期取得的“戰果”就難以得到鞏固,甚至出現前功盡棄、局勢逆轉的風險。

警惕“思想懶惰”,決不能有“裝裝樣子、走走過場、敷衍應付”的錯誤做法。當前,全國疫情形勢出現積極向好趨勢,但就在前幾日,山東、浙江等地區發生監獄疫情,一些干部也因此受到嚴肅問責。戰“疫”以來,被問責和處分的干部不在少數,不難發現,雖然被問責的具體原因各不相同,但根子裡還是“懶惰”二字在作祟,也就是行動懶惰、思想更懶惰。在疫情防控中,口號喊得震天響的動員會,變著花樣的“迎檢大戰”,沒完沒了的填表戰“疫”……這些“敲鑼打鼓”的“花活”,歸根結底是作風漂浮,本質上就是思想出了問題。“思想懶惰”是黨員干部的大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大敵”。疫情當前,黨員干部要時刻繃緊責任這根弦,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嚴峻性、緊迫性,干字當頭、實字托底,思想勤奮、善於思考、善於創新,嚴防疫情阻擊戰“大敵”“見縫插針”,堅決打贏這場戰“疫”。

行百裡者,半九十。當前,疫情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發展拐點尚未到來,越是轉機、拐點面前,越是最艱難、最吃勁的時候,越要保持清醒和定力,思想上絲毫不能鬆懈、麻痺大意。廣大黨員干部務必要擰緊思想“發條”,始終保持一種緊迫感和危機感,要有持續打硬仗、打大仗的思想准備,持續發力、傾盡全力,以“召之即戰、戰之必勝”的堅強信念,以“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的不懈姿態戰斗到底,贏得這場大戰、完成好這次大考。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