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我是黨員我先上”彰顯危難之刻的黨性光芒

丁恆情

2020年02月27日10: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哪裡最困難,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廣大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不畏艱難險阻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演繹著一個個鮮活動人的初心故事——“我是支部委員,先安排我!”“作為黨員,我責無旁貸。”“我是黨員,還是社區書記,關鍵時刻決不能請假。”……這些“硬核”的話語,讓人民群眾感到無比溫暖、充滿希望,充分彰顯出共產黨人“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本色,為萬眾一心戰勝疫情注入了不竭動力,更加堅定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強大信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句鏗鏘有力的“我是黨員我先上”,映照出共產黨人“把疫情當敵情”的英雄氣質,折射出共產黨人“把病房當戰場”的政治品格,展現出共產黨人“把患者當親人”的深厚情懷,迸發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的磅礡力量。他們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展現了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責任、使命和形象,筑起了一道道堅不可摧的抗擊疫情“堤壩”,不愧是匯集中華民族優秀兒女的堅強先鋒隊,不愧是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

“我是黨員我先上”,正是挺身而出、勇於擔當的同義語。這不僅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也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鮮明品質,更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動力源泉。對此,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要求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事實証明,廣大黨員沖得出、頂得上、靠得住,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就能形成無聲而有力的引領,匯聚起群防群治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

“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疫情當前,廣大黨員當先鋒做表率,沖一線站前沿,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守護著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雷神山醫院建設現場,128名黨員帶領管理、施工人員爭分奪秒,24小時輪班作業,兌現了“我們一定不負囑托,保証質量、保証工期”的庄嚴宣誓﹔在街道社區,黨員戴上黨徽,穿上紅馬甲,每天步行2萬多步,敲上百次的門,向居民送去問候和叮囑,並引導他們做好自我防護……從省市區縣的街口到社區村鎮的路口,從晝夜不息的工地到熱火朝天的車間,從檢測排查的第一線到預警防控的最前沿,黨員始終沖在最前面、站在最險處,發揮著先鋒模范和中流砥柱的作用。正如群眾所說:“在日常工作中,你也許不知道誰是共產黨員,但是在艱難的時候,走在最前面的一定是共產黨員。”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疫情防控是一場阻擊戰,更是一場輸不起的人民戰爭。既然是戰爭,就意味著沒有選擇、沒有退路,隻能一往無前、一鼓作氣、越戰越勇,不達目的誓不休,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廣大黨員必須牢記“生命重於泰山”的囑托,充分發揮“先安排我”“我是黨員我先上”的精神品格,把黨旗插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用鐵肩膀扛起硬任務,以善作為啃下硬骨頭,以更加頑強的精神、更加得力的舉措,更加緊密地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當好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團結帶領廣大群眾不負重托、不辱使命,以實際行動向黨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