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鏟除疫情防控中形式主義“毒瘤”

符愛波

2020年02月27日10: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重復繁重的填表任務、空洞鼓勁的動員會、停不下來的“迎檢大戰”作秀留痕晒表揚……眼下,正是防控疫情的關鍵時期,可在一些地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卻讓一些基層干部不堪重負。

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讓基層干部從各種形式主義中解放出來,需要堅持以燕子壘窩的恆勁、螞蟻啃骨的韌勁、老牛爬坡的拼勁,深耕細作,深挖細查,抓好關鍵少數、抓好整章建制、強化查究問責,馳而不息地把戰“疫”中的形式主義堅決鏟掉。

抓好關鍵少數,強化示范引領。領導干部是抓黨的作風建設的關鍵少數,必須以身作則,樹好標杆,做好榜樣。在疫情防控中,領導干部要優化簡化工作流程,科學分工,明確職責,不能將靠前指揮等同於“現場指揮”,要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以任務為導向,深入到戰“疫”一線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切實把各項部署落實到位。同時,把作風建設要求貫穿於戰“疫”工作,牢記心底,從細處著手,從小事出發,從身邊做起,率先垂范,改變領導方式和領導方法,帶頭落實疫情防控政治紀律要求,以榜樣力量帶動戰“疫”風氣進一步純潔,切實把初心寫在疫情防控行動上,把使命落在疫情防控崗位上。

抓好整章建制,提高辦事效率。疫情防控“急”且“重”,與疫情搶時間、較高下,必須分秒必爭,決不能讓形式主義耗費寶貴時間,錯過疫情防控的最佳時機。因此,在疫情防控中,必須將糾正形式主義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各項工作任務,與法規制度無縫對接,與黨內政治生活緊密結合,整合防控工作實際,盡快建立高效協調的統籌機制,不能將守土有責等同於“信息簡報”,不能將會議傳達等同於工作落實,不能將數據報送等同於交差了事。同時,要探索創新工作方法,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化手段,簡化工作流程、提高辦事效率。

突出問題導向,強化查究問責。形式主義是頑疾,其傳染性絲毫不遜於疫情。當前,要抓住典型案例嚴厲問責,特別是對黨員干部、公職人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義、不作為不擔當,違抗命令、擅離職守,敷衍塞責、消極應付,陽奉陰違、弄虛作假等問題,堅決依紀依法從嚴從快查處,並將疫情防控中違紀違規行為晾晒於陽光之下,曝光丑惡行為,警醒“易感染群體”,提振廣大群眾對抓好黨的作風建設的信心。同時,要著力把糾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作為監督重點,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治、早處置,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切實幫基層解決問題,讓基層黨員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紀法監督保障。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