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讓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有了堅強后盾——

中管企業監督執紀更有力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0年02月2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履行監督職責情況”“精准運用四種形態情況”“推進中管企業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情況”“加強自身建設情況”……近期,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四監督檢查室(以下簡稱“四室”)對中管企業紀檢監察組2019年履職情況進行了解核實,評價結果與其薪酬挂鉤,對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的評價主體由中管企業轉變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

“這是落實中管企業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一項具體措施。”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四室負責同志介紹,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按照《關於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要求,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切實肩負起對派駐機構直接領導、統一管理的責任,2018年底,中管企業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全面啟動,由國家監委賦予監察權,深化“三個為主”,改變了企業紀檢監察機構的內設機構屬性,實現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的直接領導,著力改變過去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監督薄弱狀況。

一年多來,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監督執紀發生了怎樣的變化?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監督執紀獨立性權威性明顯增強

“直屬單位‘一把手’被免職了!”中國華電集團紀檢監察組查辦的一起案件,在企業內部引起了不小震動。2019年7月,中國華電集團某電力公司“一把手”因多次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去黨委書記、董事長職務。

“這樣的案件,過去可能給個紀律處分就完事了。”中國華電集團紀檢監察組組長張本平說,“改革前,作為內設紀檢組,問題線索怎麼處理,企業黨組起決定性作用﹔改革后,我們認真落實‘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為主’,有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支持指導,辦案阻力明顯減少。” 據統計,2019年,華電集團紀檢監察組立案審查黨組管理干部27人,同比增長了42.1%。

2020年初,駐國家電網紀檢監察組辦公室文件管理人員梳理2019年組裡的各類文件,對改革帶來的變化,他們深有感觸:“過去,我們報給公司黨組的文件,抬頭多是請示匯報,現在這種抬頭再也沒出現,更多是工作建議。”2019年,駐國家電網紀檢監察組及各級紀檢機構共通過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等方式,向公司各級黨組織提出建議1615次,其中,向公司黨組提出建議3次。

改革還賦予中管企業紀檢監察組監察權。不少紀檢監察組組長談道,過去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受限於辦案手段有限、資源少、力量弱,案件查辦質量不高,影響了懲治腐敗效果。改革賦予紀檢監察組監察權,豐富了辦案手段,直接為外查取証、突破案件創造重要條件。

“深化中管企業派駐紀檢監察機構改革,既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央企落地生根、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有效舉措,也是深化‘三個為主’、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四室負責同志說。

從牽頭抓整改中解脫,實戰提升履職能力

新年剛過,中國移動集團黨組就收到集團紀檢監察組發來的一份長長的《關於持續做好中央巡視整改工作的建議》,裡面不僅有對黨組整改情況的評估,還針對性地提出建議:“全面整改與重點突破存在不均衡,建議黨組加大加快改革創新力度……”

“借著改革東風,我們從過去牽頭抓整改變成督促黨組抓,還在四室指導下探索了整改評估工作,不僅關注整改措施‘有沒有’,更關注整改成效‘好不好’。”中國移動紀檢監察組組長郭浩感受尤深。

2019年3月至6月,中央對3個中央單位和42家中管企業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42家中管企業集中進行巡視整改,為中管企業紀檢監察組監督執紀提供了一次集中練兵和展示的平台。”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四室負責同志說,“我們全面糾正紀檢監察組在巡視整改中的職責,讓他們從牽頭抓整改中解脫出來,代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督促黨組抓整改。”

巡視整改中,針對一些紀檢監察組反映的“不知道如何監督整改”“不知道從哪監督”等困惑,經過深入調研、反復研究,四室向中管企業紀檢監察組印發了《巡視整改監督工作方案》,詳細列明了“建立監督問題清單”“檢查巡視整改方案”“探索研究巡視整改成效評價性指標”等27條具體措施﹔每兩周調度協調一次,對整改監督工作進行指導﹔對被巡視的42家中管企業,選擇56家二、三級企業,實地調研巡視整改監督工作情況。

不僅是督促黨委抓整改,巡視整改中紀檢監察組也有自身任務:處置問題線索。本輪巡視,中央巡視組向中石化集團紀檢監察組移送了525件問題線索。“之前有的二、三級企業長期零辦案,一些紀檢干部甚至沒開展過談話函詢。”中石化集團紀檢監察組組長蔣亮平介紹,紀檢監察組先后從集團二、三級企業紀委抽調上百人次,成立10多個核查組,對問題線索進行集中核查。

“高強度、全流程跟著走下來,紀檢干部的素質能力全方位提升。”蔣亮平說,通過全系統統籌調配監督力量進行提級核查,不僅鍛煉了隊伍,問題線索辦理效率和查實率也明顯提升。

主動探索創新,持續加大監督執紀力度

改革助力、主動探索,不少中管企業紀檢監察組持續加大監督執紀力度。

“江蘇省分公司立案審查65件、四川省分公司立案審查40件……”近期,駐中國郵政集團紀檢監察組向全系統通報了集團42家二級單位紀委2019年線索處置、案件查辦詳細數據和排名情況。

“過去,集團部分二級單位紀委存在監督執紀寬鬆軟的情況,2018年,42家二級單位中有16家零立案,佔了1/3以上。”駐中國郵政集團紀檢監察組組長盛遒文直言不諱。針對過去一些二級單位有問題發現不了或對問題回避不查等情況,2019年起,紀檢監察組每季度通報二級單位線索處置、案件查辦情況。“全系統通報,三個季度下來,二級單位立案數全部破零。”盛遒文介紹,2019年,中國郵政集團全系統立案數同比增長138.8%。

既注重數量,更提升質量。駐中國郵政集團紀檢監察組對二級單位本級審查審理案件通過提級審核把關,2019年提級審核的45件案件中,不同意處分處理意見15件,佔比1/3,其中6人建議加重處分,2人因違紀事實核查不清責令重新核查后上報,8人因立案依據不足,建議採取第一種形態處理。

為破解監督手段有限等制約監察監督全覆蓋的難題,在四室指導下,中管企業紀檢監察組不斷探索創新企地聯合監督、協同執紀執法機制。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針對公車私用、公款吃喝等問題,中國一汽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與吉林長春、四川成都、廣東佛山三地紀委監委開展了聯合監督檢查。“地方紀委監委將我們的公車納入了監管數據平台,我們信息互通、資源互用、優勢互補。”中國一汽集團紀檢監察員李長春介紹。

2019年,中國一汽集團紀委、監察專員辦與吉林省紀委監委以及外埠企業集中的天津、北京、廣東等地方紀委監委建立了“聯合監督、協同執紀執法”機制,全系統立案128件、結案110件、處分112人,同比分別增長357%、307%、239%﹔留置13人,其中4人已移交司法機關。

“改革讓中管企業紀檢監察機構的監督意識、監督能力、監督效能得到全面提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四室負責同志介紹,2019年,50家中管企業受理信訪舉報51047件、立案9340件、黨紀政務處分12126人次,同比分別增長26%、22%、15%。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7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