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在“疫”線落實“五個堅持”

2020年02月26日15: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各級黨員干部提出三點要求,一要狠抓工作落實,二要增強憂患意識,三要提高工作本領。2014年5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辦各單位班子成員和干部職工代表座談會上,提出了“五個堅持”要求。作為黨辦人,如何帶頭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三點要求,如何在“疫”線落實“五個堅持”?既檢初心,又驗使命。

堅持絕對忠誠不走偏,“兩個維護”固根本。千條萬條,聽黨話、跟黨走,是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縣委辦作為地方黨委在基層“疫”線的指揮中樞,落實“兩個維護”,關鍵在准確把握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標准、邊界,每一個黨辦人,在“疫”線頭腦務必清醒、旗幟務必鮮明、立場務必堅定,絕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歪了,更不能走錯了﹔要在“疫”線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基,言行一致、表裡如一,絕不當兩面派、絕不做兩面人。

堅持高度自覺不菲薄,未雨綢繆顧大局。“吾有三失,晚不自覺。” 身在兵位、胸為帥謀,自覺需要約束,更需要高度。當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統籌抓、兩手都要硬。作為黨辦人,在“疫”線要做“千裡眼、順風耳”,要有憂患意識,第一時間報告疫情防控、復產復工、秩序恢復各方面的新情況新問題,第一時間匯報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市委方針政策部署的意見建議,第一時間反映干部群眾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為縣委科學決策出好主意,真正自覺主動緊緊圍繞大局、時時聚焦大局、處處服務大局。

堅持極端負責不鬆懈,狠抓落實要用心。共產黨最講認真。對於無病例的低風險地區的青神縣來說,如何以最嚴的措施防控疫情?如何以最快的速度恢復經濟運行?黨辦人要下沉“疫”線同時間賽跑,疫情防控不鬆勁、復產復工要加快、秩序恢復要有序,勤於跑一線服務、善於在前線服務、勇於上火線服務,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天下大事必作於細,黨辦人唯有把各種可能的情況想全想透,在辦文辦會辦事中一絲不苟、嚴謹細致、精益求精,把黨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的決定部署落地落細落實,雷厲風行、緊抓快辦,案無積卷、事不過夜,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堅持無怨無悔不計較,增強本領當綠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據報道,在此次戰“疫”斗爭中,目前有三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有三千多名感染新冠肺炎,多名殉職,他們是英雄。對黨辦人來說,服務“疫”線,我們是溫暖而有力的平凡人,共克時艱,5+2、白+黑又算得了什麼?當好綠葉的本領是定力,堅守崗位,堅守到底,既要繡花功夫,更要工匠精神,特別要修煉洞察力、組織力、執行力和戰斗力。

堅持廉潔自律不貪心,防微杜漸正操守。“吾日三省吾身”,作為黨辦人,習近平總書記對干部的三點要求和“五個堅持”既是根本遵循,更是基本標尺。我們要在“疫”線檢視自己的政治品德、社會公德、生活私德,以“螻蟻之穴、潰堤千裡”的憂患之心,對待自己的私念﹔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謹慎之心,對待自己的言行﹔以“夙夜在公、寢食不安”的惕厲之心,對待自己的職責,不麻痺、不鬆懈、不貪心、正操守,在廉潔自律上真正走在前、作表率。(史桂子)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