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把黨旗插在學生學習科研第一線

2020年02月26日14: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7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層黨組織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地基固則大廈堅,地基鬆則大廈傾。在高校,學生黨支部作為黨的基層組織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綜合素質高、戰斗力強、輻射范圍廣的學生黨支部,把黨旗插在學生學習科研第一線,以黨建引領高等院校學生學習科研的導向和旨歸,不僅事關基層黨建工作成效,也事關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問題。

長期以來,我國高等教育將“院系--年級--班級”作為學生管理的基本架構,在此基礎上,學生黨支部的設置也以年級和班級為載體,形成學生黨組織發揮功能的基層“矩陣”。近年來,隨著高校教學、科研和實踐等活動的形式不斷豐富、空間不斷外延,如各類實驗室、教研室、社團協會等,年級和班級不再是唯一的組織渠道。特別是研究生群體,相較於本科生,黨員數量更多,日常學習科研的統一集中少,更多是在導師指導和科研團隊培養下的針對性、個性化安排,傳統的年級和班級承擔的集體功能下降。新形勢下,高校黨建的組織工作需與時俱進,創新基層學生黨支部組織建設,發揮黨建在學生學習科研中的方向旗幟作用,打通基層黨建的“最后一公裡”。

因勢而新,把黨支部建在科研團隊上,是電子科技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黨委給出的解決方案。學院黨委依托電子工程系、通信工程系等5個系的30余個科研團隊,縱向建立研究生黨支部,打破了原有以年級、班級為單位的組織體系,讓黨組織與研究生的學術科研、成長成才充分結合,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邊緣化和“兩張皮”的問題,切實增強了支部的戰斗力和輻射力。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把黨支部建在科研團隊上,不是“閉門造車”“拍腦袋”的決定,而是學院黨委在深入調研、詳盡分析和准確把握研究生群體特點和培養規律后,帶著強烈的問題意識做出的科學決策。“研究生除了必修的課程學習外,大多數學習科研的時間都與自己的導師和科研團隊在一起”,調研中學生黨員談到,“不論從黨組織的管理角度,還是大家的情感角度出發,實驗室相對於年級和班級,都更貼近同學們實際”。不僅如此,科研團隊是縱向群體,由來自不同年級的博士生、碩士生組成,黨支部依托科研團隊而建,也解決了黨支部隊伍建設的難題。來自同一科研團隊的支部書記和委員具有天然的“傳幫帶”體系,長期在科研團隊和黨支部中形成的好的做法和優良傳統也得到了有效傳承,推動黨建工作和學習科研任務相互促進。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解決‘兩張皮’問題,關鍵是找准結合點”。具體到高校研究生黨建工作,就是要處理好黨建和學習科研的關系,把黨組織的管理和教育融入學生學習科研的日常當中。以黨建旗幟為引領,激發青年學生報國熱情,鼓舞青年一代勇攀科學高峰。黨支部依托科研團隊設置后,支部活動更方便組織了,比如利用午休時間,在實驗室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心得分享,還輻射帶動了一批群眾參與。黨支部的活動也更加多樣生動了,大家學習科研之余時間湊在一起,觀看《榜樣4》專題節目,嫦娥四號任務群體代表的事跡讓黨員研究生們感動敬佩,支部活動更加堅定了大家團結一心,矢志不渝,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而奮斗,努力攻克科研難關。

當前,高等教育事業改革發展不斷深化,一些高校已開始探索嘗試書院制的管理模式。在書院制模式下,學生自主選擇宿舍、按宿舍跨學院、跨系所、跨專業分班。學生可按自己的興趣愛好、未來發展方向自主選擇大量課程,每一個學生也都擁有所在書院學生和所屬院系學生雙重身份。這些都給高校黨的基層組織的設置、管理、運行和協同提出了新的要求,帶來了新的挑戰,創新高校基層學生黨支部建設,已經成為高等教育改革中的一大趨勢和重要內容。

我們相信,隻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著眼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根本問題,始終高揚黨建引領高校立德樹人工作的旗幟,就能提出越來越多類似“支部建在科研團隊上”的基層黨建真招、實招。把黨旗插在學生學習科研第一線,站在為黨的事業后繼有人的高度,努力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楊曉玲 電子科技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