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努力做“專家型”領導干部

裴一曼

2020年02月26日14: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戰“疫”這場大考對領導干部的治理能力和專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增強綜合能力和駕馭能力,學習掌握自己分管領域的專業知識,使自己成為內行領導。”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嚴以修身,做到術業有專攻,科學精准決策,努力成為“專家型”領導干部。

立足崗位實際,做潛心鑽研的“專家”。有些領導干部憑著學歷高、資歷老,開展工作吃老本、按套路,難免栽跟頭。隻有保持“空杯心態”,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才能適應新時代、承擔新任務、迎接新挑戰。要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推動落實的措施,真正讓“墨水”變為“錦囊妙計”,把“見識”成為“決策能力”。要提高專業能力,發揚“安專迷”精神,沉下心來干工作,心無旁騖鑽業務,努力成為業內行家裡手,保証在決策過程中充分注入專業理念,在執行落實中始終堅持專業水准。

堅持問題導向,做深入一線的“專家”。疫情當前,有的干部看不到問題,有的對問題視而不見,有的發現問題而不願解決或者不會解決,對防控工作造成了極大被動。黃岡“含糊其辭、一問三不知”主任也為我們敲響了警鐘。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領導干部必須敏於發現問題,以問題為線索,經常性開展調查研究,了解基層現狀,傾聽群眾心聲。高高在上聽匯報看材料,不如面對面把准脈搏,找到根結,對症下藥,解決群眾所急所盼,做真抓實干的行動派。

增強斗爭本領,做沖鋒陷陣的“專家”。自古雄才多磨難,實踐是培養干部的“大學校”“大熔爐”,領導干部要爭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主動到艱苦環境中磨礪心性,到復雜局面中攻堅克難,到任務繁重的崗位積累經驗,不斷提升敢於動真碰硬、處理復雜問題、總覽駕馭全局的能力。經歷過千淘萬漉,才能厚積薄發,在重大風險和突發事件來臨時,沖在前做表率,從容不迫審時度勢,果敢決斷採取措施,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