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對標找差距 整改拉清單

2020年02月26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對標找差距 整改拉清單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認真貫徹落實,對照要求找差距,從師生關心的問題出發,把主題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扎扎實實的獲得感。

開門搞教育,廣開言路、暢通渠道,真心誠意聽取基層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是抓問題的基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領導班子從校園群體出發,面向管理干部、教師代表、黨代會及學生代表召開征求意見座談會。從組織架構出發,面向部處和學院進行45次調研座談,面向全體師生設立意見箱、發放電子問卷,匯總整理意見建議70條。“這次主題教育中,曹淑敏書記和徐惠彬校長帶隊來到我們學院,和我們教師、學生座談,征求加強黨建工作和改進人才培養的意見。”北航經管學院學生輔導員白雪表示,“主題教育的座談,對於我們更好地做好學生工作,乃至促進學院工作有很大的推動。”

按照校級層面征求意見的做法,北航各二級單位召開座談會、設立意見箱、發放征求意見表、進行個別訪談,累計征求意見1226次。

堅持“團結-批評-團結”的原則,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黨委書記、校長直指問題,點出自身不足和班子改進的方向:“擔當精神攻堅克難方面要繼續加強”“要加強做思想工作的能力”“要和高層次人才交朋友,與干部多談心談話”。其他校領導班子成員也指出,需注重專業銜接改進人才培養方案、將科研優勢轉化為育人優勢、加強一線調研、改進工作作風等具體問題,並根據問題制定了5方面16項整改措施。中央第一指導組在點評中指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堅持原則,有辣味,達到了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據了解,針對班子的33條問題,北航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制定了52項具體措施,截至目前,39項已整改完成,正在推進中的13項均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針對校園治理能力和服務師生的水平不足的問題,北航黨委結合專項整治推進“智慧北航、平安北航、溫暖北航”建設,運用信息化手段極大地提升了校園管理水平,為近期的疫情防控打下了良好基礎。“主題教育推進建設的校門識別系統和OA2.0系統,對於及時摸清人員底數、精准掌握師生健康信息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之前做的准備讓我們對於做好防疫工作充滿了信心。”北航保衛處處長孫毅說。

截至目前,北航提出的97項舉措中,已經完成82項。其中,形成機制長期堅持的有41項﹔15項舉措正在推進中並均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本報記者 劉博超)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