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光明論壇】

在抗疫戰場堅守初心與使命

鄭敬斌

2020年02月26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抗疫戰場堅守初心與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多次開會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並就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如何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積極作用作出安排。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關鍵階段,黨員干部能否緊密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共克時艱,是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政治保証。為此,廣大黨員干部必須堅守初心與使命,成為抗疫戰場上的硬核力量。

在抗疫戰場堅守初心與使命,兌現黨員干部的庄嚴承諾。入黨伊始,共產黨員便在黨旗下庄嚴宣誓“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自此,共產黨員這一身份便意味著責任與擔當。遞交請戰書的醫務人員、全力開展排查的社區工作人員、各行各業日夜奮戰的志願者,用責任擔當讓“共產黨員”這一稱號熠熠生輝,用實際行動踐行黨的初心與使命,用膽識魄力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一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抗疫戰場上,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要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要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全體共產黨員都應該在人民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勇挑重擔、迎難而上,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發揮應有的作用。這是對初心的叩問,也是對使命的回應。

在抗疫戰場堅守初心與使命,回應人民群眾的期待。“一線崗位全部換上黨員。”上海市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的這段視頻在網絡上廣泛傳播。中國共產黨始終與人民群眾生死相依,一方面,人民群眾是中國共產黨最可靠最堅實的執政基礎,正是在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這樣的群眾路線指導下,黨才得以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勝利﹔另一方面,人民群眾對黨的執政能力抱有殷切期待,中國共產黨應人民群眾需求而生,在回應人民群眾需求中立足,在實現人民群眾需求中變強。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分布在各行各業的黨員干部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全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匯聚起戰勝疫情的磅礡力量。疫情防控斗爭越是膠著,黨員干部越應該站穩人民立場,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從人民群眾關心的現實問題入手,妥善處理好各類矛盾,當好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

在抗疫戰場堅守初心與使命,錘煉黨員干部的治理能力。突如其來的疫情對黨員干部而言是一次嚴峻的考驗,除了對政治思想的淬煉,一場關乎治理能力的大考也擺在每個人面前,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人員物資的統一調配能力以及公共服務保障能力都將在這次考試中得到檢驗。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把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全面動員起來,一手抓疫情防控,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緊密跟蹤本地區疫情防控中出現的情況及時採取應對性舉措,扎實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各項實際工作﹔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工作,交上一份令人民群眾滿意的答卷。

這是一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人民群眾的積極調動、廣泛參與、眾志成城是戰“疫”勝利的重要法寶。這也是一次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能力的生動實踐,黨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部署更是戰“疫”勝利的關鍵所在。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階段,各級黨委、政府和黨員干部要既有責任擔當之勇又有科學防控之智,既有統籌兼顧之謀又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踐行初心使命,堅決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

(作者:鄭敬斌,系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