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政治監督要抓實抓具體

江 琳

2020年02月25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如何,是否存在困難,職能部門履行職責是否到位?”隨著全國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一些地方紀委監委到當地企業開展現場調研,圍繞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相關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政治監督。

過去,一些人對“政治監督”認識較為模糊,認為政治監督比較抽象空泛,不易抓實抓具體。近段時間以來,不論是疫情防控,還是在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面行動,不僅嚴肅查處失職瀆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還下沉一線、靠前監督,督促推動財稅金融、國資國企、衛生健康、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切實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春耕物資供應是否充足”“惠企政策落實沒有”“公共區域消殺工作如何跟蹤管理”……這些具體的監督舉措,讓人們切實感到,政治監督具體而實在,糾正了一些人心中“政治監督不易抓、不好抓”的錯誤認識。

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政治監督理應擺在突出位置。黨章中明確規定各級紀委要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是政治監督的題中之義。當前,我們不僅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面臨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要任務,等不得、拖不得、緩不得。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本職,將政治監督做得更細更實,推動督促各級黨委、政府履行主體責任,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做實政治監督,要將政治監督具體化,關鍵是找准靶心。缺少靶心,政治監督就容易泛化。紀檢監察機關應結合地方單位部門職責,監督檢查地方單位部門對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是否有細化、具體的落實舉措,是否落實到位,特別是要把關鍵領域、重要環節作為監督檢查重點。

做細政治監督,要推動政治監督常態化,主動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應將政治監督融入日常、抓在經常。通過個別談話、參加民主生活會、提出紀檢監察建議、現場監督、暗訪檢查等,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做到監督常在、形成常態。監督中,也應處理好監督與業務之間的關系,把握好“監督的再監督”定位,聚焦主責部門和責任人員履職情況,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錯位。

工作越是吃勁,監督越要到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聚焦“兩個維護”,將政治監督做實做細,在實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5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