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發揮黨建“杠杆”效用 保障戰“疫”全面勝利

楊濤

2020年02月24日14: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多次強調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最大限度發揮黨建“杠杆”效用,切實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的工作優勢。

筑牢支部堡壘這個“支點”,鑄就疫情防控“主心骨”。基層黨組織是我們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更迫切地需要將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咬緊牙關、一鼓作氣,奪取疫情防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古希臘物理學家阿基米德曾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起整個地球。”疫情就是命令,一線就是戰場,基層黨組織要做戰“疫”一線的穩固“支點”,到任務最險重、群眾最需要、情況最復雜的地方去,不斷選准支點位置,壯大支點力量,穩固支點根基,始終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筑牢“疫”戰到底的組織基礎。

用好黨員干部這個“動力”,打造疫情防控“先鋒隊”。黨員干部作為黨肌體中的紅色細胞,群眾心目中的先進分子,在疫情防控這場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中,構成了最大的內生動力,擔負著攻城拔寨、固邊守疆的重大責任,必須發揮起“先鋒隊”作用,用擔當詮釋忠誠,用行動踐行初心,用能力扛起使命,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提供堅強隊伍支撐。平常時候說一千道一萬,不如關鍵時刻做給群眾看,危急關頭、關鍵時期,黨員干部是否站出來、沖上去、靠得住,能否交出一份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戰“疫”答卷,成為檢驗黨員干部的“試金石”。要把疫情防控一線作為黨員干部受磨礪、強弱項、補短板的戰場,堅持學中干、干中學,在火線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用黨員干部的“硬核”擔當“疫”戰到底。

撬動人民群眾這個“力臂”,厚植疫情防控“偉力源”。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人民群眾毫無疑問成為最大的依靠力量,是膠著對壘狀態下取得疫情防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關鍵。在抗日戰爭進入持久戰階段,毛澤東同志一針見血指出,隻要動員了全國老百姓,就會造成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造成克服一切戰爭困難的前提,最終奪取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淮海戰役創造了“小推車推出來的勝利”的戰爭奇跡,更烙下了“人民偉力”的深深印記。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樣需要緊緊依靠群眾、組織動員群眾、教育引導群眾,團結凝聚群眾,形成作用力和動力臂最大“乘數效應”,畫出黨群最大“同心圓”,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