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2月24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細抓實。各級黨政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廣大黨員、干部要沖到一線,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集中精力、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位。”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當前,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隻有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做到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1.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大優勢

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大優勢。鄧小平同志指出:“在中國這樣的大國,要把幾億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統一起來建設社會主義,沒有一個由具有高度覺悟性、紀律性和自我犧牲精神的黨員組成的能夠真正代表和團結人民群眾的黨,沒有這樣一個黨的統一領導,是不可能設想的,那就隻會四分五裂,一事無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嚴重形勢,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由中國共產黨自身的特點和優點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正如毛澤東同志指出的:“隻有無產階級和共產黨,才最沒有狹隘性和自私自利性,最有遠大的政治眼光和最有組織性,而且也最能虛心地接受世界上先進的無產階級及其政黨的經驗而用之於自己的事業。”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始終為民族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無私奮斗。2020年1月25日,農歷新年第一天,習近平總書記就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加強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這充分反映了中國共產黨真正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民防疫全面展開,一切必要資源都被調動起來,民眾的意志凝聚成磅礡力量。中國共產黨作為團結和引領社會的力量,站在與疫情斗爭的最前線。

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挑戰的根本保証。新中國成立初期,針對人民群眾在舊社會得不到健康保障,疾病叢生,缺醫少藥的狀況,黨和政府提出衛生工作要“面向工農兵”“預防為主”等方針,建立健全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群眾性衛生運動,在全國范圍內逐步控制了天花、鼠疫等傳染病以及血吸虫病等寄生虫病的流行,全國城鄉落后的衛生面貌大為改觀。改革開放以來,在黨中央領導下,我國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危機處理制度機制,有效化解了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有效應對了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等重大突發公共事件。歷史昭示我們,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領導堅強有力,黨中央高度重視、果斷決策,地方各級黨委認真負責、靠前指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就能推動社會各方面團結一致、齊心協力,凝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精神能量,就能夠經受住一切困難的考驗,無往而不勝。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黨全社會更要增強堅持黨的領導的信心,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發揮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根本保証。

2.在抗擊疫情中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全面領導

堅持黨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領導,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必須落實落細到當前防控疫情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哪個環節缺失了弱化了,都會嚴重影響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在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社會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做到步調一致,全國一盤棋。疫情防控是一項系統工程,堅持全國一盤棋,統籌兼顧、協調聯動,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總體戰。堅持全國一盤棋,就要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壓實各自疫情防控責任,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各地區各部門必須增強大局意識和全局觀念,自覺從大局看問題,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擺布,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

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黨的嚴密組織體系可以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在當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把初心寫在行動上,把使命落在崗位上,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各級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敢於擔當、敢於作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每名黨員都要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要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

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是當前全黨全社會面臨的一場重大斗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提高與疫情作斗爭的本領,尊重科學、依靠科學,通過加大科研攻關力度解決疫情防控面臨的各種難題和挑戰﹔貫徹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堅持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切實把防控疫情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大力弘揚民族精神,不斷賦予民族精神以新的時代內涵,使民族精神牢牢扎根於人民群眾的心靈中,體現在人民群眾的行動上,成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

廣泛發動人民群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廣泛發動和依靠群眾,同心同德、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人民戰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點,自覺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堅定地相信群眾,緊緊地依靠群眾,在各項工作中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歷史主動精神,大力倡導全社會團結協作的精神,特別是在危難時刻和緊要關頭,更要使全民擰成一股繩,攜手抵御風險、克服困難,充分發揮我們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統籌兼顧,處理好防控疫情與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關系,做到兩不誤。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全黨全國人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一手抓防控疫情這件大事不放鬆,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不動搖,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努力。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貫徹黨中央關於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的要求,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特別要抓好涉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重點任務,確保打贏防疫攻堅戰,同時實現今年預期目標。要通過這場斗爭的勝利,充分顯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更加堅定全國各族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提高我國人民戰勝困難的勇氣和能力,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增強世界各國對中國發展前景的信心,擴大我國在國際上的影響。

2020年1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強調:“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歷史將再次証明,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引,有全黨全國人民的團結奮斗,我們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沒有戰勝不了的風險。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龔雲)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