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地多措並舉激勵擔當作為——

干部狀態新觀察:關愛到一線 干部加油干

本報記者  史自強  楊文明  李茂穎  方 敏

2020年02月24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各地紛紛出台措施,在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對表現突出的干部大力褒獎、大膽使用。同時,通過表彰慰問、關心愛護等制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免除后顧之憂。

 

河  北

樹立導向、強化激勵,提拔重用表現突出的干部

2月19日,河北保定市順平縣委發文,對4名在疫情防控一線實績突出人員,予以提拔重用,馬歡歡就是其中之一。

馬歡歡原是河口鄉一級科員,疫情防控期間,負責社區信息排查和數據採集。

流動人員多、登記量大、人手緊張,手寫登記工作效率低、准確率差,又極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這個局面讓馬歡歡有些著急。能不能有更高效的管理方式?她想到了“手機掃碼錄入信息”。於是,上網查詢信息,與同事反復溝通,三天的打磨后,“網上信息填報系統”正式投入使用。通過系統,流動人員隻需掃描二維碼,即可填寫姓名、行程等相關信息。沒有專業技術功底,也沒有精細的美工設計,系統看上去“粗糙”了些,但馬歡歡覺得最關鍵的就是實用、管用。

這套“網上信息填報系統”極大提升了信息排查和採集的效率,綜合此前表現,馬歡歡被破格提拔為順平縣河口鄉黨委委員、政法委員。

“我們就是要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樹立鮮明的用人導向,推動能者上庸者下,激勵黨員干部主動擔當作為。通過政治激勵、組織激勵、工作激勵、精神激勵等方式,引導廣大干部投身一線,當好‘主心骨’。”河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劉海生說。

日前,河北省委組織部出台措施,內容包括激勵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戰,激發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當先鋒作表率等。尤其是要大膽提拔使用表現突出、堪當重任的優秀干部,堅決調整不勝任現職、履行職責不力的干部。

“在具體工作中,那種‘干不干一個樣、做不做都能行’的評價體系最挫傷我們的積極性。現在有了制度保障,有利於把工作干得更好、更扎實。”邯鄲市涉縣合漳鄉黨委副書記楊鵬飛說,“通過調動黨員的積極性,吸納村裡和社區的黨員加入,我們有效彌補了防控一線人手短缺的現實難題。”

據介紹,截至目前,在疫情防控中,河北省已有82人因表現突出被列為近期擬使用對象或得到提拔重用,其中處級干部9人,科級以下干部73人。

雲  南

多關心、重保障、解難題,表彰慰問與心理疏導相結合

除夕夜,海拔3000多米的檢查點飄起了漫天大雪,雲南曲靖會澤縣民警趙磊和同事伴著搖曳的篝火,守著空蕩的山谷熬了一夜。

“我們所一共5名民警、3名輔警,轄區內設置了兩個檢查點,需要全天24小時輪班值守,接處警工作也不能斷。”趙磊說,由於疫情防控任務重,自己和同事已經20多天沒休息。

身體很疲勞,但趙磊說心裡挺暖的。“執勤期間,市公安局領導到我們檢查點送來了慰問金,我們所還被省公安廳記了集體三等功。”

雲南省公安廳政治部人事處副處長夏瑞鋒介紹,雲南省公安系統在疫情防控期間啟動戰時表彰獎勵慰問機制,已發放獎勵200多萬元,用於慰問一線執勤民警。此外,還開通全省公安機關戰時心理熱線,及時對隔離觀察的民警、輔警和家屬進行訪談,根據需要開展“一對一”連線心理疏導。

戰“疫”期間,像趙磊這樣的基層干部加班加點工作已是常態。如何去除他們的后顧之憂,給他們更多關愛?

近日,雲南省委組織部出台“大膽提拔使用”“開展表彰獎勵”“統籌安排、做好輪休調休”等11條措施,並明確規定,在不影響正常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督促指導各級各部門採取輪休、調休等方式,保証一線人員及時得到必要休整﹔各級組織部門要積極開展慰問在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等工作。

“黨組織既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也要發揮關愛激勵作用,讓沖鋒陷陣的黨員干部感受到組織的溫暖。”雲南省委組織部組織二處副處長彭鑒說。

浙江杭州

不搞簡單機械式問責,糾錯容錯引導干部全力作為

測體溫、查看相關証件……這些天,浙江杭州市下城區東新園小區門口,疫情防控值守工作秩序井然。

而就在幾天前,下城區紀委監委暗訪組來檢查,這裡卻還有一些不規范的情況。

5300多戶、近2萬人的東新園小區,社區工作人員隻有21名。疫情暴發以來,社區工作人員持續加班,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已是常態,日常還要完成為住戶代購生活用品、清運垃圾、檢測隔離人員體溫等工作。“我們組織志願者在小區卡口24小時值守,但近來返程人流大,人手還是十分緊張。”社區居委會主任卜君杭坦言。

下城區紀委監委經過了解核實,鑒於東新園小區已經及時採取補救措施,最終決定不對卜君杭給予問責,而是進行談話提醒。“疫情防控管理中難免出現疏漏或者不足,特別是基層一線黨員干部很辛苦,問責處理一定要審慎穩妥。” 杭州市紀委常務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朱華說。

與此同時,杭州市紀委監委還規定,在疫情防控期間,對各地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疫情防控履職不力等問題的問責處理意見,必須由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統一受理並審核把關,有效防止和及時糾正問責泛化簡單化問題。

紀委把好關,監督執紀有溫度,基層干部感到很“暖心”。下城區武林街道區域發展中心主任陳紅娟說,“大多數干部是出於公心干實事,有了容錯免責,也少了后顧之憂。”

“不搞簡單機械式問責,而是要支持引導疫情防控一線的黨員干部敢於擔當、全力作為,合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杭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擎蒼說。

■鏈接

吉 林

表現突出 及時獎勵

本報長春2月23日電  (記者孟海鷹)近日,吉林省委組織部出台8方面22項具體措施,對疫情防控中的干部考察選拔、表彰獎勵、慰問關懷、黨員發展等作出說明。

吉林省要求,對作出突出貢獻的疫情防控一線人員,給予及時性表彰獎勵﹔對於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受到省級以上表彰獎勵的人員,在參加考錄評比時,可以優先考慮。在黨員發展上,對一貫表現好、符合黨員條件,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表現特別突出的,可及時吸收其為預備黨員。

內蒙古

審慎問責 精准規范

本報呼和浩特2月23日電  (記者張棖)日前,內蒙古自治區紀委監委印發《關於立足疫情防控監督職責定位堅持依規依紀依法精准問責的通知》,要求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精准把握問責重點,注意容錯糾錯,激勵擔當作為,做到精准、規范、慎重問責。

《通知》要求,對疫情防控工作中沒有造成不良影響或后果,依規依紀達不到問責程度的,該提醒的提醒,該教育的教育,該批評的批評,不能簡單用問責代替管理。

福 州

防控力量 下沉基層

本報福州2月23日電  (記者顏珂)近日,福州市出台充實防控一線力量、強化結果運用、嚴防形式主義等7條具體措施,關心關愛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

福州市有序組織市縣兩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充實到基層一線,參與重點區域值班值守、群防群控等工作。各級組織部門還劃撥黨費用於慰問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基層黨員干部,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此外,福州市要求,嚴防形式主義,不得隨意、多頭向基層單位發通知、要數據、要材料,防止層層加碼。

北京豐台

溫暖十條 激勵擔當

本報北京2月23日電  (記者施芳)北京市豐台區日前推出“溫暖十條”,內容涵蓋在疫情防控中大膽選人用人、保障一線工作人員休息、容錯糾錯等。

“溫暖十條”明確提出,對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勇於擔當的干部,將及時大膽使用,表現特別優秀、做出突出貢獻的,可按規定破格提拔、“火線”提拔,並在職級晉升、職稱評聘和考核獎勵上予以傾斜。此外,豐台區將統籌安排輪休調休補休,保証一線人員得到必要休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24日 1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