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五個維度理解把握“堅決打贏防控疫情人民戰爭”的內涵

顧洪英

2020年02月23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堅持黨的領導。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速度之快、影響范圍之廣前所未有,打贏疫情阻擊戰,必須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動員全社會力量,同心同德,共克時艱。疫情發生后,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及時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派出中央指導組赴湖北指導工作,建立國務院聯控聯防機制,印發《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組織全國19個省市進行對口支援。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全力奮戰、英勇奮戰、團結奮戰,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凝聚起眾志成城抗疫情的磅礡力量。

加強協同聯動。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防控疫情是一項系統工程,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總體戰,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這是我們堅定信心、戰勝疫情的決定性因素。各地各部門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顧全大局、恪盡職守,齊心協力、並肩作戰。31個省區市紛紛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一級響應,各地醫護人員義無反顧馳援武漢,許多工廠加班加點生產醫護用品,廣大科研工作者在重症救治、疫苗研發等領域全力開展科技攻關……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瘋狂肆虐的疫情面前,社會各界紛紛行動起來,從單位到個人,從救治一線到后援保障,各行各業的人們都在各自的崗位上默默堅守奉獻,舉國上下萬眾一心,守望相助,匯聚起勠力同心戰疫情的強大正能量。

抓住社區重點。社區是聯系服務群眾最基層的組織單元,處在疫情防控體系的“神經末梢”,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守住社區這道防線,也是控制源頭、切斷疫情傳播途徑的關鍵環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就要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動員能力,以有溫度、暖人心的舉措,廣泛發動群眾,同向發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陣地戰、保衛戰。自疫情發生以來,廣大基層干部、志願者、物業人員、網格員等不辭辛勞、堅守崗位,日夜奮戰在防疫一線,從守路口、測體溫、值班巡邏,到逐戶排查、普及防控知識,對社區實行網格化、地毯式管理,積極做好疫情監測、預警等基礎性工作,嚴防死守,奮戰抗擊疫情一線。當前隨著節后返程高峰的到來,做好返程人員的動態排查、精細化排查尤為關鍵,要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手段,加強社區疫情信息的動態跟蹤管理,嚴之又嚴,細之又細,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織密筑牢戰“疫”“防火牆”。

廣泛發動群眾。抗擊疫情是一場全民行動,人民群眾是這場戰斗的主體力量。廣泛發動和緊緊依靠群眾,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根本舉措。在這場與時間賽跑、沒有硝煙的特殊戰斗中,沒有局外人,更沒有旁觀者。隻有人人行動起來,盡己所能,負起該負的責任,才能團結一心,共渡難關。目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又正值復工返城期,人員流動加大,疫情防控任務更為艱巨,更需人人盡責,人人擔責。在疫情面前,一個人的力量可能有限,但千千萬萬人匯集起來,就能形成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力量。在全民行動防疫的背景下,每個人都是疫情防控鏈條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無論是在前線奮戰,還是在后方保障,都是在為抗擊疫情做貢獻。對於大多數普通人而言,雖然不能像醫務工作者那樣奮戰在一線,但自覺聽從疫情防控安排,對非常時期採取的一些非常措施給予支持配合,堅持從戴口罩、勤洗手、少聚會等事情做起,積極做好自身防護,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同樣是在為抗擊疫情做貢獻。

普及科學知識。科學是戰勝疫情的利器。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必須依靠科學、運用科學。“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加大科學防治宣傳力度,在借助媒體公益宣傳、街頭社區電子屏、宣傳標語橫幅、移動小喇叭等傳統手段的同時,更要善用現代信息技術、充分利用社交媒體,以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方式,讓防控知識走進尋常百姓家。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需要尊重科學、相信科學。通過公開、權威渠道,及時透明發布疫情信息,回應社會公眾關切,提高群眾認知,引導人們理性對待疫情,科學求醫問診,增強防范意識。因時因地制宜,加強科學知識普及教育,提升公眾的科學素養,教育人們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強化尊重自然、保護動物的生態文明意識,引導人們保持積極樂觀、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態,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

(作者系天津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工業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