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堅定信心定能戰勝疫情

2020年02月21日17: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人民眾志成城,戮力同心,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共同投入到這場特殊的人民戰爭中。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表達,我們有信心和能力戰勝疫情,總書記的講話不僅鼓舞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士氣,也體現了堅定信心戰勝疫情的底氣。

信心源於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的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從13個方面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其中把“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放在首位。實踐証明,我們黨每遇到重大困難和風險挑戰,都能夠做到處變不驚,迎難而上,以特有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團結帶領各級黨組織和廣大人民群眾迅速集結形成強大合力,克服艱難險阻。

疫情發生后,黨中央第一時間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密切關注疫情蔓延形勢和防控工作進展,不斷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時,譚德塞表示,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的制度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表明了一個成熟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所具有的治理能力和絕對信心。僅僅十天,兩座可收治上千名患者的臨時醫院建成投用,來自全國上百支醫療隊、數萬名醫護人員夜以繼日地開展救治工作,19個兄弟省份對口支援除武漢外的16個市州及縣級市,抗擊疫情所需物資源源不斷輸送到武漢……支援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與“全國一盤棋”的大局意識。

信心源於以人民為中心的核心思想。中國共產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正是因為一切從人民群眾的利益出發,我們黨才擁有了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疫情就是命令,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科研人員發揚創新精神,攻堅克難,醫護人員發揚救死扶傷精神,爭分奪秒,各級黨組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民群眾最基本的需求、最切身的利益,守護人民根本利益則是共產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抗擊疫情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行動,是一場齊心協力的人民戰爭。連日來,我們能第一時間知曉中央的決策部署,能清楚的看到感染人群逐漸變少,公開透明的信息就是讓每一個個體都參與到防控戰爭中來。“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轉化為極強的感召力,廣大群眾積極響應號召,或主動隔離防止病毒擴散,或投入復產復工加速生產,疫情之下,人民群眾所展現出的核心意識、大局觀念進一步維護了社會的穩定和市場的有序。

信心源於國家治理效能的提升。法治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體現,在抗擊疫情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要求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執政興國,依法治國的策略,和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決心。非常之時,要有非常之舉,但一切都應做到依法依規,於情於理。危難時刻,黨中央依法審慎決策,加強風險評估,科學研判形勢,精准把握疫情。

越是危難時刻,越要高舉法治利劍,讓一切違法行為無處遁形。在舉國上下眾志成城、團結一心抗擊疫情的同時,個別商家囤貨居奇,借醫療物資緊缺之際哄抬物價,有些地方民生物品大幅漲價,這些行為不僅擾亂市場秩序,更是觸犯法律。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依法執政、依法處理、依法追究,完善處罰程序為防疫工作提供安定有序、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法者,所以禁民為非而使其遷善遠罪也。”依法處置是強化公共安全的保障,是維護社會穩定的決心,是對仍懷叵測之心的警示。懲前毖后,以儆效尤,體現了以法治鞏固人民主體地位、維護人民合法權利的宗旨。

信心源於有序恢復的社會活力。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形勢也出現積極變化。黨中央審時度勢,及時調整戰略,各地按照“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的要求,在毫不鬆懈抓疫情防控的同時兼顧經濟建設,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近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完善支持中小微企業的財稅、金融、社保等政策。硬核政策幫助廣大中小企業紓困解難,為穩定經濟社會大局提供有力支撐。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阻擋不了中國繼續發展的整體態勢,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生活的“一枝一葉”,都是習近平總書記關心的大事。疫情發生后,中央統籌調配全國資源,優先保障湖北省和武漢市,確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隻有保障好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才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穩定的大環境。目前,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的行業全面恢復生產,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行業要保障條件,加快復工復產,其他行業要積極有序復工復產。隨著各項工作有序推進,社會生產正逐步恢復往日活力。

殷憂啟聖,多難興邦。中華民族是具有頑強生命力和非凡創造力的民族,隻要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張家瑋 作者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研究員 天津師范大學化學學院黨委副書記)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