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統計局辦公室黨支部:疫情就是命令 黨員競相沖鋒

2020年02月21日10: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1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吹響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沖鋒號角,國家統計局黨組第一時間成立局黨組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以下簡稱領導小組),作出精心部署安排。國家統計局辦公室(國際司、政研室)黨支部(以下簡稱辦公室黨支部)銘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公廳(室)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組織黨員干部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細,積極發揮“前哨”“后院”作用,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手段、最扎實的行動,全力落實局黨組和領導小組統一部署,筑起了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用實際行動續寫“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答卷,用自覺擔當詮釋統辦人的“五種精神”。

一、執行快之又快。為確保局黨組和領導小組關於防控疫情安排部署及時有效傳達到位、統計系統上下抗擊疫情信息跟蹤到位,辦公室黨員干部積極在這場阻擊戰中當先鋒、作表率、打頭陣,放棄春節假期,著力在執行快、信息快、落實快上下功夫,全力做好保障。春節至今,室領導每日到班對接工作,了解掌握最新情況,及時布置相關工作﹔總值班室安排專人每日值班,在除夕當天即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內部日報制度,每日向局領導報告總體情況,確保信息直達局領導,要求直傳相關單位﹔秘書室統籌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常工作,負責領導小組會議會務組織、會議紀要及有關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起草等,已編發7期《疫情防控工作簡報》﹔政研一處、二處時刻關注學習研究黨中央、國務院系列決策部署,及時提出有針對性的防控措施和工作建議,並在第一時間向“兩辦”報告情況﹔信息處及時向“兩辦”報送疫情防控相關信息13篇(包括:工作信息4篇,經濟社會信息9篇)﹔文電處保障重要文件及時呈報、印發﹔綜合處做好全室疫情綜合部署、信息收集工作﹔保密保衛處安全保衛工作不放鬆、協助測量體溫﹔各相關處室黨員干部及時補位、隨傳隨到。在全體黨員干部的盡責擔當、傾力配合下,努力確保當天開會、當天成文、當天傳達、當天部署、當天報告,把局黨組重要要求部署在第一時間傳達到人、執行到位。

 二、工作細之又細。為全面了解掌握情況,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辦公室按照局黨組快捷精准的要求,組織黨員干部對全局1500余名干部職工(包括在職干部、挂職干部、借調人員、聘用人員及外包服務人員等)進行全面排查,確保無一遺漏。堅持“零報告”“日報告”制度,根據疫情防控要求,不斷細化表格,每日更新情況,《疫情防控工作報告表》《干部職工春節期間外出及1月15日以來重點人員篩查統計表》《干部職工健康狀況報告表》《滯留湖北地區人員情況統計表》《到過(含經傳)湖北地區人員情況統計表》《接觸過來自湖北人員情況統計表》……“抵京時間”“體溫”“當日狀態”“居住小區發生疫情情況”“共同居住人員情況”……表表傳情、欄欄關情,散發溫暖,直抵人心,傳送的是局黨組對每位統計工作者的關心愛護,是分類分情有效指導抗擊疫情的堅強決心。微信群、工作群、OA、內網等多管齊下,確保通知到人、落實到人,宣傳到人、防范到人。《疫情防控工作簡報》涵蓋局黨組最新工作部署,局領導、總師對防控疫情工作的指示批示,各單位當日完成工作情況及局機關、調查隊系統干部職工健康情況,全面細致反映統計系統疫情防控情況,為作出進一步部署提供詳實依據。

三、措施嚴之又嚴。“防止疫情輸入是最好的處置手段,必須一嚴到底、嚴防嚴控、嚴抓嚴管,把輸入風險降低到最低程度”——這是疫情防控的硬要求、硬任務。本著“以最嚴格的措施防止疫情輸入”原則,辦公室切實履行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會同各相關單位綜合施策、壓實責任,千方百計對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再深化再細化,堅決做到疫情防控不鬆勁不懈怠。不到20天,連續牽頭制定印發《關於扎實做好統計部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局機關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關於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嚴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等7個通知類文件,層層壓實主體責任,全面深入排查梳理,嚴格落實隔離觀察要求,區分情況精准施策,確保干部職工身體健康。制定印發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處置工作預案等3個方案,明確分工、責任到人,細化流程、科學指導。督促相關單位就職工用餐、遠程辦公、調查業務、監測分析、年度考核、招錄招聘、經費保障、體溫監測、藥品發放、消毒殺菌、宣傳教育等各項相關工作作出具體安排,印發相關文件和工作安排等10余個。

越是艱難越要向前,越是關鍵越顯擔當。防控疫情工作給統辦人帶來了新的重大考驗,這是一次政務管理能力的大考,也是一次對黨員干部作風的統考。統辦人迎難而上、不辭辛勞,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大力發揚“五種精神”,以過人的擔當、過硬的能力、過細的作風扛起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防控疫情的鮮紅旗幟,竭力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真正發揮了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下一步,辦公室黨支部將繼續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局黨組工作安排,夯實基礎、創新舉措,聯防聯控、嚴防死守,全力保障全局干部職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供稿單位:國家統計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